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锦屏产业扶贫“三人行” 脱贫路上的“外来人”

2020年01月09日 17:18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成嘉廷 吴运镇

2019年,他扑在新化、敦寨看邦等几个大坝上,流转土地、搭建大棚、育苗移栽……只为了“花骨朵”。

这不是一般的“花”。

“起码有八两重!”2019年最后一天,在锦屏县新化乡新化大坝,李成锦采了一朵大个头拿在手上掂了掂,喜滋滋地说。

这是西蓝花。种下3个月,长出拳头般大小的花苞,大的刚好采摘。

两年前,李成锦还在金融部门供职,先后在中国银行和贵阳银行干了7年。

2017年10月,李成锦响应脱贫攻坚号召,辞职回到家乡锦屏。他参与组建了县级平台公司清水江集团公司,负责组建贵州山地美农公司,成为职业经理人。

2019年初,山地美农与锦屏县引进的龙头企业两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西蓝花产业脱贫项目。

一场“花”事在锦屏“绽放”。

在锦屏脱贫攻坚战场上,有很多像李成锦的“外来人”。

在敦寨龙池万亩果场,老梨树发了“新芽”。近前细看,树上“长”满了新枝,原来是树干上附生着一簇一簇的铁皮石斛。

林章茂是浙江人,来锦屏是赴“仙草之约”。

“去年四月底来的,如今‘贵枫堂’已发展铁皮石斛7000多亩。”林章茂说。

林章茂是贵州贵枫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来自浙江铁枫堂,一家专门从事铁皮石斛种植研发的老字号企业。

“锦屏适合种石斛,我们有种植技术、产品研发和市场优势,优上加优,定能做大石斛产业。”林章茂很有信心。

和林章茂一样,“处长村官”田景甲也是个“外乡人”。

田景甲的“战场”在三江镇小江村坪地组。越野车爬上一个小山坡,就到了高达坡集体公益林场。松树林下,一排排菌棒像是排兵布阵了的“战士”,黑木耳正在萌发。

“2019年10月种下的,有10亩6万多棒。”这片仿野生黑木耳示范基地,是老田的宝贝疙瘩。

田景甲是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副处级干部,现任小江村第一书记。驻村半年间,他结合村情,决定复制剑河经验,为该村引进黑木耳产业。

田景甲原是省科技厅驻剑河帮扶工作队副队长,对食用菌产业发展颇为熟悉。

因机构改革派驻小江村后,田景甲撸起袖子,从头干起。

2019年8月初,经田景甲协调,由镇、村两级共同发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投入38万元帮扶资金,在高达坡集体公益林场发展仿野生黑木耳示范种植。

西蓝花、铁皮石斛、食用菌……短短一年,锦屏特色产业蓬勃兴起。

“元旦前两天开始采收,要持续到来年四月。”李成锦细算丰收账,“亩产2500斤,一斤2.5元,毛收入6000元左右。”

为啥种西蓝花?李成锦说,在当地试种过,长得好。合作方两岸农业有路子,技术、销售不用愁。

从2009年8月开始,锦屏县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五个连片坝区10122亩土地流转,旋耕、施肥、起垄、覆膜、育苗移栽……西蓝花在锦屏遍地开花。

流转土地种蔬菜,当地农户咋想?

“我家流转了9亩土地,每亩有600元租金,在基地务工每天有上百块收入。”新化村17组村民石九兰乐呵呵地说。

目前,锦屏已发展西蓝花1万亩,集中在新化、敦寨看邦、亮司、铜鼓花桥、钟隆等五大坝区。

“种一茬西蓝花,还能种两茬辣椒、西红柿,一年可以种三茬。”李成锦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年纯收入6000多元。

西蓝花迎盛宴,仙草之约意正浓。

来锦屏半年多,林章茂把这里当成了家。

“刚开始,公司从浙江带了100多人来。”林章茂说,如今,当地老百姓成了种植铁皮石斛能手。

随着贵枫堂的发展,锦屏石斛产业从无到有,星火燎原。目前,全县已发展上万亩。

如何带动农户?

贵枫堂采取杉木立体搭架种满石斛,示范带动老百姓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一个架子能采五年,收入起码上万元。”林章茂还盘算着,乘春节多招些返乡人,“在家门口就业,总比外面好。”

“今年,我们要建设铁皮枫斗加工厂和中药饮片加工厂。下一步,还要打造康养基地。”林章茂信心十足。

老田的木耳基地虽然规模不大,但他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为贫困户着想。

他请贵州剑荣菌业在技术上无偿提供服务,并承诺市场不好保底收购。

田景甲还打算把首次收益的7成,分给村里尚未脱贫的13户贫困户;再逐步惠及基地所在的坪地组的群众,同时留一小部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级合作社发展基金。

脱贫路上,“外来人”和锦屏群众同心同行,“相约2020”大步前行。

关键词:锦屏产业扶贫“三人行” 脱贫路上的“外来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