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贾立平:培养孩子创造力要允许他们多做“白日梦”

2020年01月09日 17:19 | 作者:李盈盈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未来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李盈盈)“现在孩子作业太多了,没时间玩儿,但其实,童年时期充分的玩耍对他们未来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太重要了,要让孩子多玩。”

“魔方达人”贾立平说:“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还要允许他们多做白日梦,做孩子该做的事儿。不要用标准答案限制孩子,多鼓励孩子天马行空,只有这样,未来,他才能善于打破常规,善于创新。”

“宇宙巡游2020”儿童艺术工作坊现场。

2020年1月4日,在宇宙巡游2020——UCCA Kids艺术嘉年华活动上,贾立平现场像变魔术一样表演了一会速拧魔方,引得参观的家长和孩子发出阵阵欢呼。

提起玩魔方的初衷,他说,“大概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班里有一个女同学会还原魔方,周围的人都很崇拜她,还有男生向她拜师求教。我很羡慕,也想学,就借过来试了试,发现打乱之后真的很难变回原来的样子。不过,这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我一定要把它解开。慢慢地,魔方就成了陪伴我的玩具。玩魔方的确提高了我的创造力思维,只是,没想过我会因为玩魔方而上最强大脑节目。”

因为魔方的变化太多了,一个三阶魔方,组合起来有四千三百亿亿种变化。玩魔方不仅能够训练观察力、记忆力、空间思维能力,也能激发出创新变通能力。贾立平补充道,“多向思维能力是孩子未来发展的重要能力,而艺术教育是重要的途径。”

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普及渗透,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尤其是艺术教育。备受家长青睐的艺术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和儿童多向思维的发展有多大的影响?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兼CEO田霏宇表示,“每个人的童年心中可能都有一个艺术家,但随着成长的过程而消失。UCCA儿童艺术中心(即UCCA Kids)秉持艺术可以激发儿童多向思维,培养儿童感知力、表达力与创造力的理念,为儿童及家庭提供全新艺术视角与艺术体验。而且,UCCA Kids的老师力求保护好孩子们心中的那个艺术家,让他/她跟着孩子一起长大。”

UCCA Kids艺术嘉年华开幕式现场。

此次艺术嘉年华活动分为儿童艺术展览、儿童艺术工作坊和“马修·巴尼:堡垒”家庭亲子导览三部分。其中,儿童艺术展览面向全社会2-9岁儿童征集作品,经过专业艺术从业者组成的评审团层层筛选,最终入选146件作品,展期自2020年1月4日至11日。展览作品以“宇宙巡游2020”为主题,从“自然”、“动物”、“神话”与“未来城市”四个章节呈现。

今天是6岁的小朋友Diane首次参加展览,她的作品《天蝎座》在“神话”区域展出,这件装置作品灵感来自于马修·巴尼的影片《堡垒》中“宇宙狩猎”神话这一重要线索。

“马修·巴尼:堡垒”家庭亲子导览展览现场。

7岁的悠然小朋友带来了他在毕加索工作坊中创作的两幅自画像,这组布面油画作品在“动物”区域展出。他说:“因为人类也是动物,是有很多情绪的动物,伤心时是蓝色,开心时又是别的颜色……”

记者注意到,现场设置了五个儿童艺术工作坊。以“宇宙大爆炸”工作坊为起点,很多小朋友使用荧光颜料在黑色墙面上进行涂鸦,模拟宇宙大爆炸中生命随机产生的过程。

小朋友们在艺术工坊现场动手创作。

在“单细胞生命”工作坊中,儿童利用材料包中的球体、连接棍和织物设计制作细胞内部结构,在游戏与创作中感受生命的奇妙构成。

“图腾的史记”工作坊呈现出一个奇特的天文空间,儿童将通过中国传统的拓印工艺了解神兽图腾文化。

小朋友们参与艺术工坊的活动。

“当代风景之童年记忆”工作坊将儿童带入一片神秘的森林,这是对自然世界的片段选择和剪裁后呈现的景色,儿童可以在这片森林中留下自己的迷你景观作品。

在“未来城市”工作坊,儿童通过制作平面或立体的作品,将自己对于未来的想象注入这座遥远的都市,最终的作品将以大型装置作品的形式呈现。

“宇宙巡游2020”儿童艺术工作坊现场。

很多小朋友对艺术工坊很感兴趣,第一次来到UCCA的朱朱在工作坊中认识了几位新朋友,他们合作完成了立体装置《显微镜下的风景》,并将作品留在了现场的白色森林布景之中,后续将作为展览的一部分展示给观众朋友们。

10岁的嘉豪小朋友说,他在(儿童艺术工作坊)动手参与了很多项目。“体验时尚、形式多样,自由度高,参与感强,挺好玩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艺术 儿童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