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郎朗:2019是我丰收的一年

2020年01月09日 17:2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郎朗:2019是我丰收的一年

郎朗对妻子非常宠爱 称夫妻相处之道是多倾听对方的想法

2019年12月24日,“郎朗和他们的朋友们” 新年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隆重奏响,国际著名钢琴家、联合国和平大使郎朗和同为钢琴家的妻子吉娜·爱丽丝为广州观众献上了一场世界顶级水平的视听盛宴。演出结束后,郎朗又马不停蹄奔向下一个工作场合。在广州演出期间,郎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他来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自己不仅与众多世界顶级乐团合作,自己的新专辑《钢琴书》也在全球“霸榜”,并且自己还结婚了,生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19年是我大丰收的一年。”他说。今年上半年,郎朗艺术基金会将为全国100所学校捐赠音乐教室。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郎朗依旧阳光帅气。婚后,在爱情的滋养下和妻子吉娜的打理下,郎朗比以前更加容光焕发。

“2019年是我大丰收的一年”

说起刚刚过去的2019年,郎朗有些兴奋。他告诉记者,2019年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非比寻常的一年。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对他个人来说,都是丰收的一年。首先,在年初,他与柏林爱乐乐团以及新任艺术总监彼得连科合作,与指挥大师马里斯·杨颂斯合作,在德国国家新年音乐会上演出成功,还有时隔多年重返萨尔斯堡音乐节,包括与纽约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巨兹堡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等世界上的顶级乐团合作,再加上个人的专辑《钢琴书》去年3月份开始在全球上线,几乎在全世界每个国家销售都登顶。郎朗还参加了去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头活动“亚洲文化嘉年华”文艺演出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的演出。

“说实话,有时我都忙得忘了自己身处哪个城市。今天忙完在这里的演出,就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城市,直到在另外一个城市的酒店住下时,才意识到,原来我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城市。”

当然,过去一年对郎朗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他结婚了。“在个人生活方面,我也结婚了,这对我来说是大事。”

结婚之后,他感受更多的是来自家庭的温馨和甜蜜。他和同样作为钢琴家的妻子吉娜·爱丽丝还参演了电视剧《幸福三重奏》,两人还参加了综艺节目,成为炙手可热的荧屏CP,夫唱妇随,甜蜜得让人羡慕。郎朗表示,他和妻子吉娜已经认识很多年了,彼此已经非常了解,非常有默契,所以结婚后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就是比以前更忙了,有很多公开活动都需要他和吉娜一起出席。“2019年注定了在我的记忆中是不可磨灭的一年。”郎朗说。谈起夫妻相处之道,郎朗表示,就是要多倾听对方的想法。当然,郎朗对妻子的宠爱,也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2019年12月24日,“天籁佳作·朗韵乐章” 郎朗和他们的朋友们新年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隆重奏响。当他和妻子同台演奏四手联弹《彩云追月》时,郎朗主动帮妻子把琴凳往后挪到合适的位置,显得相当绅士而体贴。

“广州是我的福地”

作为享誉世界的钢琴家,长期以来,郎朗都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标志和中国走向世界的符号,在全世界拥有非常多的粉丝。12月24日晚,郎朗在星海音乐厅的演出也证实了这一点。演出全程,高潮迭起,坐在记者一旁的几名粉丝在郎朗和妻子吉娜共同弹奏《彩云追月》时更是激动得尖叫。记者在音乐会现场看到了两名来自西安的“郎粉”。其中一位40多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郎朗的忠实粉丝。郎朗代表了中国钢琴家的最高水平,郎朗每年在国内的演出,她基本上都会去看。这一次来星海音乐厅看演出,除了看郎朗演出外,还想观看郎朗的妻子吉娜·爱丽丝的演奏。当晚的一张VIP票2080元,加上往返车费和住宿,她这次观看郎朗的演出,花费超过5000元,但她觉得很值得。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尾声,郎朗现场演奏了《我爱你中国》,引来全场观众大合唱,音乐会达到高潮。

说起广州,郎朗表示,他和广州有特别的缘分。他几乎每年都会来广州演出很多场,和广州的很多乐团都有深度合作。在12月24日的演出中,郎朗也演奏了几首即将出现在自己新专辑中的曲目。 “广州是我的福地,我的很多新曲目都是在广州首先演奏的。”

当然,广州美食也让他印象深刻。“我在很多年前第一次来广州时,别人告诉我,广州是美食之都。后来我一下火车就跑到一个大学食堂去吃,真的很美味。”

不管多忙每天都坚持练琴两小时以上

和郎朗聊天的内容肯定离不开钢琴。从去年开始,郎朗经常会在网上发布一些他教小朋友们弹钢琴的视频,引来海量点击。郎朗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动效应,把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点燃。“有时候,练琴练久了人就会比较‘板’,没有生活气息,更多的是书本气息。但音乐是两者的结合,它既来自书本,也来自于生活,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找到对钢琴的热爱。”郎朗说。

郎朗还希望通过本报和孩子们分享练琴的心得。郎朗表示,不管演奏什么程度的作品都要饱含激情,把它当成艺术品来对待。他以奥地利作曲家车尔尼的作品举例,“我以前每天练车尔尼的曲子,我家楼下那小孩的学习成绩都少了20分,因为实在太吵了。”郎朗笑着说,“实际上,车尔尼是非常伟大的作曲家,车尔尼的曲子弹起来也可以很精彩,你不能完全把它们当成练习曲,当成每天都要练习的任务式的曲子,要把它们升华到它们本来就应该有的样子。那样,你就会达到一个新境界。”

郎朗还表示,弹钢琴要善于从生活中寻找灵感。“我今天下午去到正佳广场看到有4头白鲸,它们游泳起来真的很优雅,给了我太美妙的灵感,今天晚上我在弹琴的时候脑子里一直闪现着它们跳舞的样子,所以,今天晚上我弹得特别快乐。对于弹钢琴的人来说,临场的乐感很重要。”

哪怕如今已经是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但郎朗表示,练琴依然是自己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不管每天的工作安排得多么密集,他都会抽出两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练琴。哪怕是大年三十,也会先练完琴,然后再去吃好吃的。“练琴已经成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弹就手痒痒。”

2020年将为100所学校捐赠音乐教室

如今,除了和世界顶级乐团合作演奏外,郎朗还把很多精力放在音乐教育和做公益方面。

郎朗还告诉记者,去年,郎朗艺术基金会也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基金会宗旨是普及中国孩子们的艺术教育,助力孩子们的音乐梦,通过音乐艺术去帮助和影响更多人群,用音乐点亮生命,用艺术汇聚温暖。郎朗艺术基金会虽然2018年才成立,一年多时间就已经在国内为50所学校捐赠了音乐教室。2020年,他希望在半年之内把捐赠音乐教室的学校数量增加到100所。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阳光的童年。(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署名除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郎朗 演出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