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潮星集团的“用人经”

2020年01月10日 09:5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的上午,北京潮星控股集团总部的会议室里传来了持久而响亮的掌声。原来,集团党委正在召开学习会,组织在京党员和员工代表集中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与会职工纷纷表示,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和“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精神,鼓足干劲,在潮星的平台上奋发作为。

潮星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经营的投资型企业,业务涉及医药医疗、国际贸易、文化产业、社交电商、能源环保、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旗下有20多家子公司。

说起潮星集团近10年来的稳健发展,潮星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汉龙表示,企业多年来重视党员干部培养,将企业党建与集团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为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人力保障。

据介绍,潮星集团于2009年启动党建工作,筹备成立党组织,2010年成立集团党总支,2013年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成为首都较早全面开展党建工作的民营企业。

张汉龙告诉记者,集团党委书记(专职)主管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建设。通过这样的架构设计,让党组织在企业人才培养方面起主导作用,提高员工政治站位,提升综合素质;使员工具有高度的主人翁意识,主观能动性大大增强;降低了人才的流失,增进了企业发展的活力。

在商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能够招到合适的人、留住有用的人、培养能干的人是不少民营企业家的梦想。“人才是企业扩张的必要条件,也是企业持久经营的基础要素。”张汉龙说,“近几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潮星集团之所以能始终保持稳中求进、健康发展的态势,正是得益于培养了一批独当一面且同心同德的企业骨干。”

这些子公司的负责人基本都在集团总部工作过,并接受过集团党委系统的思想教育。张汉龙表示,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潮星集团收获了一支正直、勤奋、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强的人才队伍。

张汉龙认为,眼下民营企业的招聘、用人成本很高,所以企业必须招对人、用好人,“减少人才的流失就是增加企业的利润”。

多年来,潮星集团党委把人才培养和党员发展融为一体,用党员的标准去培养企业人才,把优秀的企业人才发展成党员。在企业中树立党的权威,在广大员工中树立榜样。

值得一提的是,潮星集团有一名80后副总裁,正值事业上升的黄金期,却自愿放弃城市的优越环境,主动请缨,在潮星集团实施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产业帮扶的革命老区:贵州大方县挂职扶贫,从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扎根基层,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特别是在集团捐建陇公同心小学、新朱同心幼儿园及乡村卫生室等爱心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潮星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党员占比约60%。其中有1名企业青年当选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常务理事,2名企业青年分别当选北京市青联委员、青企协副会长,5名企业青年分别当选北京市区级青联常委、委员及地方人大代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2名潮星集团女员工作为民兵方队成员,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的检阅。

在张汉龙看来,这才是潮星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潮星 企业 张汉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