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马云:校长必须是企业家

2020年01月10日 14:2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马云台前谢幕,挥别亲手创办的阿里巴巴。对于阿里巴巴,自有马云钦定的张勇接班,马云退出阿里巴巴后要做些什么?

“我是不会停下来的。”在当时的谢幕演讲里,能寻觅到马云的勃勃雄心,教育、公益、环保则成为点点线索。四个月后,马云公开露面给出了答案。

2020年1月6日,在马云公益基金会校长领导力论坛上,马云谦虚地表示,他是一个教育“外行人”。不过,在创业之前,他曾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了6年半的英语老师。他还强调:“但现在阿里有20万员工,我教了无数的年轻人。”

2016年8月3日,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小学,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教师首期培训班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小学开班。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办人马云出席,并与来自贵州和云南的近60位乡村学校校长和老师进行座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6年8月3日,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教师首期培训班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小学开班。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办人马云出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下为马云在马云公益基金会校长领导力论坛上的演讲,有删减:

我是个外行,曾经当了6年老师,虽然离开教育很多年了,但是这几年我越来越感受到教育改革的迫切性,必须进行教育改革。我们将来所面临的挑战,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挑战,人类的挑战,是每一个人都会遇到挑战。我作为一个外行人,刚刚进入教育领域,有一些想法跟大家探讨,未必是对的,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包括一些感悟。

我认为今天的教育,校长是关键。国家的未来是孩子,孩子的未来要靠教育,而教育的关键在于中小学校,中小学校关键在于校长。我们这几年调查发现,大部分老师离开学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校长问题。校长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决定了一个学校的发展方向,决定老师和学生的发展。

偏远的乡村,校长就是当地的“教育局长”,因为优秀的校长不只是影响一个学校,而是影响一个地方的教育水平,甚至是这个地方的经济人才和文化水平。只要将校长培训好,我相信我们就自发解决目前的问题。

今天我们想在这里呼吁帮帮校长,因为只有帮助校长,才能帮助教育。今天教育的问题,如果有关键点,那就是校长问题。中国有很多师范学校,但是没有一所校长学校。我们的校长没有人教你怎么去做好校长,校长绝大部分都是自学成才,自己去摸索。今天办校长论坛,就是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和校长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今天校长所面临的困难非常多。北方(的校长)不仅要教书,很多时候还要知道怎么烧锅炉,南方的要学会游泳。其实校长不是保姆,校长必须是企业家,必须是CEO,校长必须有强大的领导力。我以前是用当老师的方式在当企业家,我觉得校长就是学校里面的CEO,就是学校里面的创业者。

我认为企业家把握了未来社会方向,看到了未来,整合了资源,兼并了机制,组织了人才。当好校长凭的不是权力,而是远见、格局、担当、方向感,是实实在在的措施。

我在1999年创业的时候,不会写程序,对互联网几乎是完全不懂,但是我们的责任是把懂的人组织起来,把感兴趣的人变得更加有兴趣。所以其实校长是真正的领导,当校长不仅要为学生负责,更要让老师看到希望,要帮助老师成功。校长不好,老师不可能留住。校长不去支持老师,老师不可能教得好书。

过去20年,我不喜欢别人给我写邮件,因为邮件太多,后来没有办法,一百封邮件我最终只回三封,甚至不会超过三个字,同意、不同意、重新写。管理能力实际上是激发人的潜力,当你发现你授权给人去签字的时候,它可能会带来一个更好的结果。校长要提前看到问题,需要去思考,必须把问题解决掉。

一个校长也许会影响100个老师,一个老师至少会影响200个学生。我相信这样下去,我们的教育就有希望。

学校是要运营,何为运?就是机制,激发人不断地往前,营就是运营好我们的生产资料、重要资源。一个好的学校跟一个好的企业一样,一定是有活力、有干劲、能成长。

今天的技术变革、社会巨变,未来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教育。创造阿里巴巴的时候,我看了18个人在屋里,我想的是如果阿里失败,这些人出去照样能够找到工作。我们那时候做好准备,失败以后再出去打工。今天的校长不是让你把多少知识传到孩子的脑袋里去,而是要让孩子充满好奇,让孩子充分好学。

今天的教育体系是工业时代建立起来的,是在为工业时代的流水线,为工业时代的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培养人才。过去20年,人越来越像机器一样,但是未来20年,我们的机器会越来越像人。数字时代如果不再需要为流水线输送千篇一律的人才,那么今天教育要考虑的事,也是今天校长要考虑的事,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用什么样的方法培养人才?

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是教育体制的竞争力,教育机制的竞争力。一个国家的竞争是孩子的竞争。我们的孩子有未来的眼光,对未来就不恐惧。

工业时代是知识的竞争,而数据时代是智慧的竞争,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和责任的竞争。昨天的学校强调的知识就是力量,而今天创造力、创新力,有建设性的思考,独立的思考,独立的人格,这才是我们要走的方向。

教和育不一样,学和习不一样,知识和智慧也不一样。我们应该把大量的资源放到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现在最大的悲剧是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后不再愿意学习,对未来没有希望。这是不仅仅是中国教育面临的问题,也是全世界教育都面临的问题。

合格的校长肯定要会教书,但光会教书的不一定合格。我在公司里面严禁当年的最佳销售去当销售主管。因为当销售主管,不是你卖得多而是帮助你的团队卖的多,但是最佳销售往往卖了半天,还是自己去做销售。教书是校长的看家本领,但是光会教书远远不够,校长还要会管理,懂心理。

校长必须要有未来观,有全局观,应该是学校的总设计师,要看到未来20年、30年甚至是100年的发展。我们往往用过去的知识教现在的孩子去面对未来,如果没有未来的眼光,孩子怎么能去定位未来?校长没有全球、全局眼光,我们的孩子是不可能有全球的眼光。

我们要找出校长专业的培训课程。我正在和基金会的同事考虑,也希望去推动和师范大学一起合作,成立中国校长学校。很多企业家在管理能力上是相通的,大家共同来办大学,办一所能够支持20万乡村校长成长学校。优秀的校长所想的问题,一个是整合学校资源,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整合社会的资源。

我们走到了今天,我相信也走出了很多路,我们走对了,内部可以分享,但是我们走错了,也可以给年轻人分享,对他们成长一定有帮助,我们应该为世界探寻摸索出一套新的教学方式。

重视教育是国家的希望,是每个人的希望,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来源:《中国企业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校长 马云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