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齐向东委员:设立5G入网安全基线 避免用户“裸奔”风险

2020年01月10日 22: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杨岚)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5G发展方面具有通信基础设施完善、创新人才聚集、研发实力强等先发优势,5G产业生态雏形初现。北京市政协委员齐向东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表示,随着5G产业化进程加速,网络世界与物理世界高度融合,对网络的攻击等于对物理世界的攻击,将直接影响人民生活、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齐向东

根据《北京市5G产业白皮书(2019)》,截至2019年10月,三大运营商在北京市已完成1.1万余个基站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完成1.4万个5G基站建设,5G产业生态雏形初现。

齐向东认为,5G通信网络安全性是可接受的,在带来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挑战,主要集中在5G应用场景和接入的设备上。包括,终端接入更简单、成本更低、数量更大,面临认证难、审查难、控制难等安全问题;数据实时吞吐量巨大,面临被窃取、篡改、破坏等安全风险;5G开启了个性化安全时代,不同场景的安全需求差异大,面临安全防护手段与业务系统不匹配等问题。

“但目前5G的安全建设明显落后于5G应用,建议在5G建设和应用过程中尽快拉齐安全步调,” 对此,齐向东建议,应在信息化升级改造的初期,做好网络安全规划,设立5G入网安全基线,实现基本防护能力。

“5G核心网为了实现高速低延时,用户面功能(UPF)节点下沉到靠近用户的边缘侧,离开了原来的封闭环境,处于‘裸奔’状态,面临着巨大的网络安全风险。”齐向东建议,运营商应在核心网的UPF增强防护机制,强制性对UPF进行防护。

此外,打造5G安全先行示点项目,推动应用发展。选取重点领域(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作为5G安全先行示点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寻找有能力的网络安全公司,探索出可复制的、可推广的模式,推动北京市5G应用的发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5g 安全 齐向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