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不少医生不愿子女从医,他为何还坚持让儿子学医?

2020年01月10日 10:41  |  作者:孙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的医学泰斗裘法祖先生曾经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生是人世间最崇高、最值得尊敬的人,医学是最有人性、也最有前途的职业。由是如此才有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这句千古名言。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尚医氛围,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让医学回归本源,人民政协网推出大型医学人文栏目《尚医》。每期节目,我们将邀请一位医学名家做客人民政协网演播间,畅谈从医经历,讲述医学人生。

01


他就是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

刘玉村

02

刘玉村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虽然这份“幸运”起始于一场大病。在15岁那年,他患上了“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这个病的生存率只有50%。但经过手术恢复,42天后,他幸运地活了过来。活下来的刘玉村没有耽误丝毫的课业,凭借自己的天资和努力,又幸运地考上了当年人人向往的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

03

医学院的时光让他结识数位良师,从医之路又让他对医学有更深的感悟。好的医生,除了医术,更要有人文情怀。曾有老师对他说过一句话,让他铭记至今:做手术的时候,如果你遇到了任何的麻烦,别埋怨助手,别埋怨麻醉师,也别埋怨灯光,你只要自我反省,因为你是术者。


北京大学一直是莘莘学子的梦想学府。近年来,由于医患关系紧张和医务人员工作压力的持续加大,很多高分学生不愿选择学医,纷纷选择经济学、法律学、数学、物理等专业。不少医生因为工作劳累、压力大,不愿意让孩子学医。


刘玉村认为,当下中国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不选择学医,这是一个叫所有社会人要深刻反思的问题!然而,在儿子高考时,刘玉村义无反顾地让他填报了医学专业……

04

从医30多年,刘玉村有很多感人故事要讲;他见证了中国医改的全部历程,有很多深刻的感悟要谈;对于现在的医患关系,他有很多独到的见解……

 “村长”到底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对于医患关系、人才培养

他有什么样的思考?

对于青年学子们,他又有什么样的嘱托?


总策划:张宝川

监制:张磊 李木元

制片:石红海

文案:孙歌

视频:宋宝刚 易欣 汪凯 赖仁杰 周通 孙歌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学医 医生 医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