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跟着上级走带着基层干

——河南省漯河市政协主席吕岩谈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

2020年01月11日 09:52 | 作者:王新卫 刘勇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各级党委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河南省漯河市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措施,逐步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记者: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您作为地市级政协主席有何考虑?

吕岩: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充分认识到,人民政协事业迎来了又一个灿烂的春天。地市政协“连天接地”,是政协组织的关键枢纽和政协工作的重要支点,对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对全市政协工作再审视、再改进、再提高,积极协助市委高质量、高标准筹备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研究提出我市的具体落实措施,把中央和省委的重要部署、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记者:对于如何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您有什么具体建议?

吕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漯河实际,漯河市委出台“五项举措”,逐步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具体是:规范加强县区政协工作基础,县区党委要配强县区政协工作力量,统一各县区政协机构设置;落实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不占政协机关编制的要求;完善县区政协信息化工作平台,充实工作力量;县区党委要重视委员履职阵地建设,把政协委员活动室(委员之家)、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委、委员驿站、委员工作室等建设和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功能区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机构。

此外,漯河市委将县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同时,我们还对“党委办公室会同政府办公室、政协办公室建立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等知情明政工作机制”“党委组织、统战部门会同政协共同制定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等市政协多项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探索固化为制度。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的打算?

吕岩:市政协党组将适时协助市委对各县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四个一线”要求,跟着上级走、做给县区看、带着基层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奋勇争先,树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