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小香玉:发展乡村艺术教育 助力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11日 09:54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郝雪)“我国一线大城市中,部分孩子的艺术教育还是不错的,二三线城市孩子的艺术教育差距较大,乡村孩子的艺术教育极度欠缺,这也是我多年来致力于发展乡村艺术教育的原因。”日前,在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小香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出身于梨园世家的小香玉,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校长。小香玉的艺术造诣颇深,作品脍炙人口,所扮演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受到广大艺术爱好者的推崇和人民群众的喜爱,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等,曾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五个一工程奖”等等奖项,并多次将我国的民族艺术带出国门,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接轨。

“真正的艺术教育不只是让孩子学点特长,陶冶情操。我认为,艺术教育小到关乎个人素质、修养,大到关乎国家繁荣和民族昌盛。”小香玉介绍,在多年的从艺生涯中,尤其是与发达国家的艺术交流中,她深刻体会到,越是发达国家,国民的艺术素养越高,国民的整体素质也愈高,而反观一些不发达国家,国民对艺术知之甚少,整体素质亦堪忧。作为拥有8亿农民的大国,国民素质状况参差不齐,这让小香玉下定决心,从乡村艺术教育入手,为提升国民素质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舞台上光鲜亮丽的小香玉,舞台下却朴素憨直,她几乎走遍了世界各地的大都市,可最牵系她的依然是乡村艺术教育的发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之美,丰富的精神境界,能使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社会也就会被感知为更和谐美好。”怀着这个朴素而又伟大的愿望,小香玉在1994年创办了我国第一所全免费招收山里娃和孤儿的“小香玉希望艺术学校”。从此,她一颗心思扑在乡村艺术教育上。那时真正做艺术教育的人少之又少,没有经验,不具备所需的场地和资金,小香玉凭借着一颗爱心和执著的精神,筹资先后成立了“北京朝阳小香玉艺术培训学校”,全免费培养农民工子女艺术教育的“小香玉农民工子女艺术培训计划”。2010年,在北京市平谷区委区政府教委教工委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平谷创办了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致力于艺术教育的普及、优秀艺术人才的培养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2018年作为北京市政协代表协助全市十多所农村学校与十余位艺术家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实现农村学生与一线艺术家的零距离接触。她还通过网络、手机等新形式,为广大喜爱艺术的学生和家长制作经典的《小校学堂》、《小校艺堂》等有关艺术教育和传统戏曲文化课程。

在她的带领下,大型豫剧儿童版《花木兰》走进国家大剧院,10岁的北京农村娃娃登上了全国最高艺术殿堂,喜讯如春雷般在北京乡村上空滑过,村民举手相庆之余,开始关注艺术,“这不仅体现在精神需求方面,也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中,明显感觉到有些家长说话的语调变得温婉美好起来。”小香玉认为,艺术教育能为传统艺术、民族文化的推广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且通过推行乡村文化艺术教育,能让贫困人口的精神文化素质与职业技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乡村艺术推广之路也如扶贫攻坚中的乡村土路一样,从泥泞到全面硬化充满坎坷,但是,几十年来,我从未动摇,现在热心农村公益教育事业的人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也进入到关键时期,乡村艺术教育将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出色表现。”小香玉笑着说。

今年的北京市两会,小香玉向大会提交《发展乡村艺术教育 传承艺术品德之美》的提案,提案分析了我国当前乡村艺术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她认为,当前,社会各界特别关注和支持农村公益教育事业的发展,但当前农村缺少艺术教育发展和传承的平台和载体。“虽然艺术家们热情较高,但无法实现与乡村孩子的对接。”小香玉介绍说,北京绿谷小香玉学校自成立以来,共举办了八届艺术节,每届艺术节都成功邀请到了艺术家和专家为艺术节助力。特别是在2018年5月儿童版的豫剧《花木兰》在国家大剧院的完美呈现,激发了艺术家们走进农村学校的热情,他们乐于把自己所长教授于农村孩子们。“农村的孩子能与大家、名家零距离接触,是多么难得的机会,他们终将受益匪浅。”为此,她建议,成立北京绿谷小香玉学校艺术公益事业推进委员会,推动农村艺术公益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由北京市文联、文旅委、市教工委、市教委共同主办,由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承办,爱心企业、公司和辅助机构共同支持、协办。让热心农村公益事业的艺术家、专家、老师成为公益使者,热心农村公益事业的青少年成为公益小使者,让更多支持农村公益事业的企业及其他社会机构成为爱心企业。“不仅能为农村艺术教育的发展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农村娃受益,还能对农村公益艺术事业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助力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出色表现。”小香玉强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