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李山委员:坚持中国化方向 凝聚最广泛共识

2020年01月11日 2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坚持中国化方向 凝聚最广泛共识

李 山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宗教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坚持中国化方向,凝聚最广泛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中国化方向,对于实现我国各宗教健康发展、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意义重大,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方法、实践新路径。

坚持中国化方向,要做到政治上自觉认同。拥护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根本前提。北京作为首都,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直接关系全国安全稳定大局。坚持爱国爱教的政治品质,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首都发展稳定服务,是北京宗教团体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信教群众的政治责任。

坚持中国化方向,要做到文化上自觉融合。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各宗教团体应当立足国情和文化特点,推动我国宗教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在践行教规教义、信仰修持、道德操守上提档升级,在服务社会发展、促进文明进步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坚持中国化方向,要做到社会上自觉适应。宗教是社会的一部分,必须顺应社会,服务社会,这是宗教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途径。各宗教团体应主动适应中国的社会现状、文化、政治等国情,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强化担当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

具体来讲,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我国宗教爱国进步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尊崇法律权威、保持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牢固共识。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政策法规教育,组织学习交流、参观调研,讲经讲道、深入信众提供宗教服务等,广泛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引导广大信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二是加强宗教思想文化建设。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思想体系。深入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信众,帮助他们深刻理解中国化的时代内涵,自觉做坚持中国化方向重要论述的宣传者、引领者和实践者。

三是完善宗教团体管理体制。各宗教团体应探索建立既结合传统又符合现代要求的组织体制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自我管理,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领导班子,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天主教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民主办教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爱国组织建设,完善团体及场所议事决策、人事、财务、安全、信教群众参与监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四是发展壮大爱国力量。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加强中青年教职和信众骨干培育,为宗教中国化提供人才支撑。通过教育培训、述职考核、轮岗交流等方式,帮助教职人员增强能力素质和实践历练,不断提高对信徒的引领能力。把握宗教院校正确办学方向,完善公共课程体系建设,培养爱国爱教合格接班人。

我们宗教界委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参与经济建设、促进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生态文明、提升道德素养、开展公益慈善、推动民间外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范和提升宗教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引导广大信众正信正行,讲好北京宗教故事,成为社会建设的和谐力量。

谢谢大家!

李山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教务委员会主席,天主教北京教区主教

界   别:宗教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