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孙庆贺委员:让我们手挽手共建美好家园

2020年01月11日 1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我们手挽手共建美好家园

孙庆贺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经济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让我们手挽手共建美好家园》。

大家一定都知道“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今天,我的发言就说她。我连续两年参加了市政协围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组织开展的调研协商。同时,我就是“回天地区”的居民。

职住失衡、交通拥堵、公共服务滞后等问题困扰着回龙观、天通苑,这里的人们天天看在眼里,又天天躲不开绕不过。拿天通苑北地铁站来说,工作日早高峰客流量每小时1.4万人次,排队进站就要半小时。这些烦心事、揪心事是“回天人”心中的痛,都盼着解决。但对于一个已经有20年历史、80万常住人口的建成区,没有破釜沉舟的胆略,没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根治沉疴顽疾谈何容易。那个时候,“回天无力”成了不少人的口头禅。

得知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真的很高兴,但就是不那么踏实。同那些“老大难”朝夕相处得太久了,不是不想梦想成真,是真的有些不敢想。从2018开始,针对行动计划如何更好更有效落地,市委连续两年在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中开列协商议题。我没有丝毫犹豫,参加了调研协商。作为“回天人”,我的心和那里的人们相连。作为政协委员,我有责任让他们的心与党和政府相通。

两年的履职,对于心中的梦,我从不敢相信走向为梦想实现一起奋斗。我和委员们看了蔡奇书记到“回天地区”调研、参加“回天有我”活动的新闻报道视频集锦,一次次走进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走到社区居民身边。看到的、听到的,让我既欣慰又振奋。为了保证实效,计划实施没有照本宣科,而是紧扣居民需求边推进边优化。为了确保进度,三年的计划两年安排。市区都成立了工作专班,各部门、各单位夜以继日、快马加鞭。到去年12月,总计108个正式项目已开工102个。

“回天”真的变了吗?我们面向“回天”居民开展了问卷调查,在知道三年行动计划的人中,97.9%赞同,92.7%对实施效果满意。在市政协议政性主席会议上,2004年就到回龙观龙泽苑东区居住的赵海奇大妈,在自己生活的小区通过视频连线讲了自己的感受。我把她的一段话转述给大家:“在上上下下的努力中,不到一年时间,‘回天’发生了很多变化:市容市貌整洁了,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占道经营、占道违建基本清除。大家期盼的一些惠民工程也在高效率推进:文化中心和多处休闲公园已经动工,优质学位增加了,养老驿站建设也加快了。这些好消息,让‘一老一小’可以安心了,不再让家人纠结了。大家都说因为党和政府‘回天有术’,这回真的有盼头了。面对交通升级改造工程带来的噪音,有人说从事情正在变好的角度看,听到噪音也是一种幸福。”

“回天”会不会一步变成人间仙境?当然不会。久病过后,哪能一天痊愈。通过调研,我们认为要理性面对问题,正如理性看待已经发生的变化一样。从长远来看,下一步有两点很重要:

第一,三年行动计划迈出了改变“回天”的第一步,这一步着力解决居民最急盼的教育、医疗、出行等公共服务短板,重在硬件。下一步,还需在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等软件上下大功夫。

第二,社会治理讲精治共治法治,讲共建共治共享。其中,都有共治。落实蔡奇书记将“回天地区”打造成大型居住区治理典范的要求,共治应成为重要一环。

我有两点建议:

第一,重视青年群体。“回天地区”的居民,很多是在未来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CBD工作的年轻人。他们有理想、很活跃,但由于工作的原因,参加社区活动的时间比较少。应该用他们喜欢的形式,多讲、讲好“回天”变化的故事。在怎么参加“回天有我”活动上,也可以和他们多聊聊,把他们的好想法好创意变为现实。

第二,发挥委员作用。我们熟悉协商,又各有所长,应把参与“回天地区”治理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坚持下去。可尝试在基层设立委员工作室。我提议,委员们都积极参加,在联系群众中服务群众,在服务群众中更好凝聚共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我想说:“回天”原来像是一个令人生气的小姑娘,但今天的她正在改变,总有一天会出落成一个人见人赞的大姑娘。

谢谢大家!

孙庆贺委员: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东城分局副局长

界     别:经济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