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王洪涛委员:在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做好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2020年01月11日 2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做好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王洪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共青团北京市委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在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做好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每每回想,我们仍然心潮澎湃。作为庆祝活动的主力军,首都大学生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和青春激情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深刻体会到,参与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既是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共青团做好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绝佳契机。

首先,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经受政治历练,提高了政治站位。首都高校的青年学生是国庆活动绝对的主力军,在10万游行群众中占比超过50%,在15000名志愿者中占比超过90%。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回报了党和国家的信任,他们有的躺在宿舍床上还在蹬腿模拟走路的步幅,手上磨得都是泡仍然坚持挥舞旗帜的练习;有的主动申请站在标兵排,为的就是要向曾是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方阵排头兵的父亲看齐……国庆游行结束后,参加“伟大复兴”方阵的清华学生向习总书记致信,得到了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这是对清华全体师生的最大褒扬,也是对所有大学生的褒奖。

在中央和市委领导下,团市委积极参与群众游行方案的制定,游行方阵在国庆当天上演了“一部流动的十九大报告”,成为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新时代思政课。各高校团组织也积极开展“我和国旗合张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思政课开到“最前线”,贯穿动员、选拔、训练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报到、向人民报到,取得良好育人实效。在这个过程中,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被充分激发,入党决心更加坚定,纷纷向党组织靠拢,国庆期间各临时党组织共收到入党申请书3661份,仅“众志成城”一个方阵就收到324份。

第二,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直面时代命题,加速了成长成才。此次群众游行出现了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其中都有大学生的身影,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参与了6辆彩车的设计,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是游行仿真系统的骨干成员,特别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旗阵,学生们用刻苦训练实现了可以盲走的精准。在这个过程中,广大青年勇于自我加压,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攻坚克难中锤炼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

在国庆志愿者中,“90后”超过60%、“00后”占30%,他们之中的大多数,明明身在现场,但职责所在只能背对长安街,有的4次推迟手术时间、有的推迟婚期、有的推迟出国读书计划。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广大学生仍把参与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作为荣耀与骄傲,纷纷在微博、朋友圈秀出自己的“工作照”,向世界传递当代大学生强烈的自信与认同。

第三,国庆留下的宝贵财富,成为推动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持久动力。国庆后,我们把“红飘带”广场景观、主题彩车长久保留,现在已经成为广大青少年的“网红打卡地”;我们在网络空间广泛传播庆祝活动的“精神财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深情表白响彻线上线下,“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网络流行语。

前不久,一批首都高校青年师生组成宣讲团,奔赴全国高校讲述服务保障工作背后的感人故事,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一时间,“看见国旗要戴红领巾,听见国歌要起立敬礼”的敬礼女孩火爆朋友圈,“山河无恙,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的深情惦念被频频点赞转发。这些既让更多的青少年分享了重大活动的精神财富,也在网络空间留下了一代青年的精神烙印。

各位委员、同志们,蔡奇同志深刻指出,新时代的首都青年,人生的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恰好吻合。让我们借助国家大事多、喜事多的绝好契机,共同推动将青年英才培养纳入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机制中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培育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

王洪涛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

界     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