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第一次 第一次

荣大力委员:国庆情怀 委员责任

2020年01月11日 2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庆情怀 委员责任

荣大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社会科学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发言题目是《国庆情怀,委员责任》。

2019年,我担任了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指挥部执行指挥兼服务保障部部长。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始终带着一份国庆情怀和委员责任。我曾经在国庆45周年、50周年、60周年三次参与过国庆庆典活动,但这次有“三个第一次”。第一次作为执行指挥,参与顶层设计、方案研究、决策实施;第一次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全面统筹协调联欢活动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第一次作为6万多名参与联欢活动筹办工作人员、演职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的代表,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是我终生的光荣与骄傲!

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既是一次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教育,也是爱国主义情怀的集中展示。在联欢活动筹办过程中,主创和技术团队以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不断深化创意、超越自己、追求卓越,形成了一个个具有开创性的创意设想,并通过视觉、美术、灯光、音响、音乐、科技等技术团队变成现实。编导团队对艺术不懈追求,经历无数次痛苦挣扎、妥协让步,创意思路一变再变,活动方案一调再调,联欢歌曲一改再改,联欢道具一换再换,换来联欢活动最终的完美呈现。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风采。各参演团队刻苦训练,挑战极限,崇尚荣誉,每个人都倍加珍惜参与国之大典这份一生中无上的荣耀,带着对祖国、对人民的炽热真情,带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带着为祖国争光、为国庆添彩的强烈愿望,不辞辛苦、倾情投入。也正是因为全体参演人员的努力和付出,联欢活动才能精彩绝伦、美轮美奂、惊艳世界。烟花表演团队精心创意、锐意创新,通过时长21分12秒、94888发高空、中空、低空烟花燃放和特殊烟花装置表演,根据联欢活动的章节内容、旋律节奏,分波次、多新意地呈现与主题表演交相辉映的绚丽烟花,形成地空一体的绚丽场景。大装置团队坚持细节为王,夜以继日地攻克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经过反复论证,上千次试验演练,向全国人民完美呈现出一幅长90米、高60米,由约17.7万个LED灯组(每个灯组6个灯点)组成,高高飘扬、庄严雄壮、震撼人心的网幕呈像巨幅国旗;造就了7棵高25米、最大直径20米的旋转“烟花树”,绚烂多姿,叹为观止。

作为服务保障部部长,既情怀满满又责任重大。我牵头负责财务、审计、采购、重要道具手持“光影屏”研发生产、排演基地和合练场地的改建及运维保障、参演人员运输、灯光音响道具货物运输、电力、通信、无线电、医疗、卫生、环卫、气象、食品药品监管、现场餐包饮水、志愿者等16项保障任务。其中最让我感到压力、责任最重大,但也令我最有成就感的一项任务,就是主题表演区3290名参演人员手持重要道具“光影屏”的研发生产。主题表演涉及音乐节奏点超过3000个,排练手册总页数超过123万页,编排点位数达292万个,所有程序都要灌到“光影屏”中,每块屏接收的程序都不一样,每块屏就是一个像素点,每秒每个点的成像组成了呈现在天安门城楼前的巨幅立体动态画面。我们坚持系统集成理念,通力协作、科技创新、集中攻关,夜以继日。从根据队形演变进行数字仿真模拟、效果推衍细化,到LED发光、无线通讯、同步激发的模块集成,再到淋雨防水、电池效能、屏幕减重各个环节,凝聚了多单位多团队的团结协作与科技攻关的心血和成果,实现了艺术创意和技术呈现的革命性融合。最终在5352秒演出过程中,完美呈现出133800帧画面和176080080颗光点璀璨变幻,组成一幕幕史无前例的影像与表演互动、光艺与烟花辉映的巨幅动态场景,打造出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

坚守初心才能饱含情怀,牢记使命才能扛起责任。庆祝活动成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最具体的实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如蔡奇书记所指出的,“北京作为庆祝活动举办地,受到的教育洗礼最直接最深刻,收获的精神财富也最丰硕最深厚”。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们怀着对伟大祖国的骄傲自豪,以继续奋斗的万丈豪情,一方面要加强对这些精神财富的发掘利用,使之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另一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北京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进一步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履行委员责任,当好“责任委员”,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荣大力委员: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

界     别:社会科学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