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乘着扶贫春风 泥溪沟村华丽转身

2020年01月11日 15:16 | 来源:四川政协报
分享到: 

2019年12月6日,万源市铁矿镇泥溪沟村贫困户张合德家里十分热闹。“昨天,我给罗主任打电话邀请她来我家吃饭,感谢她对我们的帮助!”这天,张合德杀了3头大肥猪,邀请村干部、帮扶干部和乡亲们一起吃“刨汤”(川东地区杀年猪习俗)。

张合德口中的“罗主任”,是达州市政协机关帮扶干部罗瑜。2015年4月,达州市政协、市工商联等5个单位与相距130余公里的泥溪沟村结成帮扶对子。从此,深山里有了“穷亲戚”。

人居环境美美叠加

泥溪沟村地处偏远、山高坡陡,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504人,贫困发生率达24%。村民沿着一条小溪而居,人均田地不足半亩,大多以传统农业为生。入村的13.5公里道路不足3米宽,狭窄多弯。村民居住的房屋90%以上是土坯房或上世纪50年代左右修建的木瓦房。

面对这一贫困程度深的“硬骨头”,5个帮扶单位没有退缩、迎难而上。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先后29次到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带领帮扶单位从“改路”入手,打通交通“肠梗阻”。

2015年下半年开始,帮扶单位协调资金1800多万元历时一年将村道硬化,扩宽路面至5.5米,并安装安全防护栏。2017年,协调宣汉县打通800余米与宣汉县连接的“断头路”,缩短了泥溪沟村到达州市的距离。

“一遇山洪暴发,村道对面的村民无法过河。索桥缺钱没维修,出行缺乏安全感。”在走访群众中,帮扶干部听到不少这样的声音。为此,帮扶单位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发动政协委员捐赠,帮助该村新建漫水桥两座,维修索桥4座,加固便民桥1座,即将建成两座行车桥。饮水难、通讯难、住房难等一个个难题,随后也被逐一化解,村里新建蓄水池两个、微型水厂两座,新建移动通讯信号基站1个,50户贫困户易地搬迁全面完成。

通过多方努力,村里大力实施“改水”“改厕”“改灶”等人居环境改造工程,总面积4600平方米的41处院坝全面硬化,修建4000余米连户路,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改观。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大雪节气刚过,泥溪沟村村民将雷竹产业基地的黄豆收获以后,立马开始为雷竹除草,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村耕地少、土地贫瘠,劳动力缺乏,产业发展难上加难。市政协机关为村里产业发展操了不少心,费尽了周折。”泥溪沟村党支部书记夏晓彬见证了村里产业发展的艰辛历程。面对实际困难,市政协数次调研,帮助引进项目,明确产业发展思路。

为实现稳定增收,帮扶单位首先想出了家家养鸡的办法。几年来,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累计向贫困户赠送鸡苗12300只,基本实现了户户养土鸡,助村民增收80余万元。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年年养鸡,热情不减。2019年11月28日,罗瑜组织委员到张合德家将年初赠送的30只鸡全部买走。谈到未来,张合德说,养鸡不愁销路,准备自己买80只鸡苗饲养。

如何实现更大效益?市政协着眼泥溪沟村实际,外出考察、请专家论证、引业主入驻,先后试种了天麻、辣椒、脆李,都因“水土不服”失败告终,未能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

在汲取教训的基础上,2016年5月,市政协组织委员捐赠7万元帮助部分贫困户和村集体购买中蜂蜂源120桶,还请来技术员驻村指导村民养殖,培养技术骨干。历经3年多的培育,村里养蜂业滚雪球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3万元。

“我们这里林地面积大、花源多,适宜养蜂。市政协帮我们引进中蜂养殖技术、赠送蜂源,户均每年增收7000元。”泥溪沟村村民杨体超2019年养蜂收入近6万元,已经成为村里的养蜂带头人,经常为养蜂户作技术指导。

村里发生泥石流灾害后,经市政协协调项目资金进行了土地整理。为了让“土生金”,市政协反复考察论证,引进雷竹产业。2017年4月,村里种植雷竹650亩、8万株。2019年年初,市政协又请来专家指导,在地里套种黄豆,收入近万元,还抑制了杂草生长。

“地里掰笋子、家里开馆子、就地挣票子,依托竹产业致富奔康的目标再过三五年就能实现了!”市政协机关派驻泥溪沟村第一书记唐有全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阵地建设步步为营

2015年前,泥溪沟村村委会办公场所门窗破损、墙壁脱壳、坝子没有硬化,连办公桌椅都是“残脚少腿”。村党支部无经费、无阵地、无组织生活。达州市政协结对帮扶的第一件事就是指导村党支部换届,重建村委班子。随后,市政协协调40余万元,按照“达州市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的要求,帮助泥溪沟村建设村级阵地。

如今,走进泥溪沟村村委会办公场所,看到的是红格子窗户、粉白的墙壁、硬化的院坝。村“两委”会议室、多媒体功能室配置配备到位,村卫生室、警务室、文化中心等基层阵地设施一应俱全。

市政协机关党委与泥溪沟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协助村党支部培养村级后备人才、发展预备党员,村党支部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结对帮扶中,市政协还指导探索“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泥溪沟村注册成立了万源市康健乐农业开发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逐步增强,村“两委”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劲头也更足了。

关键词:​乘着扶贫春风 泥溪沟村华丽转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