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贫困户老南的奋发图强致富路

2020年01月11日 15: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月10日电题:贫困户老南的奋发图强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杨知润

“这柿子我平时不舍得摘,红红火火的,象征着日子越过越得劲儿。”48岁的老南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在老南新建起的宽敞院子内,柿子树上的果子在白雪映衬下愈发娇艳,宛如一盏盏红彤彤的小灯笼。

老南名叫南英彬,是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南庄村人。他如此开心,是因为这两年好事一件连着一件:2018年,治病所欠的债全部还完后还盈余10多万元,10月份顺利地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儿子考上了大学。最近他又扩建了两座现代化猪舍,“去年卖猪净赚了30多万元。”

以前的老南确实难。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肌萎缩等多种疾病,老南将家里最值钱的驴都卖掉了,东挪西借欠了不少外债。后来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也留下了后遗症:原本1.73米的个头因驼背成了1.4米,左腿也因病致跛。“最困难时兜里只剩下5块钱,吃咸菜都觉得奢侈。”

地里重活干不了,外出打工没人要,这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咋过?思前想后,老南拳头一攥,暗下决心:咱不能这样一直穷下去,等靠要只能填饱肚子,奋斗实干才能过上得劲日子。

从此,乡邻们经常看到老南佝偻着腰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吆喝着卖香油、卖袜子。2014年,老南尝试着与妻子养猪,但一场猪瘟过后赔了4万多元。就是在那一年,老南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老南最难的时候,时任肥乡区纪委书记的许玉义与他结成了精准扶贫“一帮一”帮扶对子,区教体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钱俊峰等相继来到他家。在他们的帮扶下,5万元扶贫小额金融贷款和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申请下来了,同时还请来了区里的畜牧专家上门服务。

就这样,老南的养猪场不断红火壮大,4座猪舍干净整洁,200多头肥猪摇头摆尾。力气活妻子多干一些,爱学习的老南则成了技术“大拿”。

“老南爱钻研、爱学习,不仅自己脱了贫,还把养殖经验传授给乡亲们,领着大伙一起致富。”钱俊峰说,在老南的带动下,村里发展了养猪、养羊、养牛等10个养殖专业户,林果及大棚蔬菜等5个蔬果专业户。

身边的榜样最有说服力。65岁的南树良是南庄村最后一户脱贫的,他经常这样激励自己:人家南英彬驼着背、跛着腿,起早贪黑干,硬是将难日子过成了好生活,俺为啥不能?!

“全靠党的好政策,趁着年轻咱还得好好干!”临别时,在红彤彤的柿子树下,老南将自己写的几个字送给记者:“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字算不上工整,但遒劲有力。

关键词:贫困户老南的奋发图强致富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