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男神”委员为何一天只吃4颗花生?

2020年01月11日 11:01  |  作者:孙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的医学泰斗裘法祖先生曾经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生是人世间最崇高、最值得尊敬的人,医学是最有人性、也最有前途的职业。由是如此才有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这句千古名言。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尚医氛围,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让医学回归本源,人民政协网推出大型医学人文栏目《尚医》。每期节目,我们将邀请一位医学名家做客人民政协网演播间,畅谈从医经历,讲述医学人生。

 本期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

刘玉村

001

002

电视剧《心术》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医生的责任,不是想尽办法保护自己。进入病人的灵魂,做病人的精神支柱,你在心理素质上才具备独立行医的能力。大夫的职责还有一个,除了救死还有扶伤。”


30多年前,刘玉村遇到过一位身患晚期癌症的老者,她感觉自己时日无多,为了坦然离开这个世界,把自己内心隐藏的一件最见不得人的秘密告诉了他。“一个即将离去的老人,把她干得最见不得人的事儿讲给你听,你想想这是基于什么?这是多么大的一种信任!”刘玉村坦言,这个事情对他此后的从医道路影响非常大。30多年过去了,他信守承诺,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

003

在刘玉村看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彼此尊重、信任和理解。为了更好地诠释这个道理,他写了一段话,这段话后来挂在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门诊大厅一个比较醒目的牌子上:“尊敬的来者,无论您是因为什么原因来到北大医院,您都是我们尊贵的客人,您都应该受到礼遇。”刘玉村说:“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待客之道,主人要给客人以礼遇,同时还有一句话叫‘客随主便’。”

004

“男神”委员除了医疗技术好,人长得帅,身材也保持得相当好。谈到如何保持体型,他说:“哥的身材,来之不易啊!”而他除了坚持锻炼,还给出了一个很简单但也很难做到的办法——控制饮食。


“村长”到底是怎么控制饮食的呢?他透露了一个秘密——1天只吃4颗花生。



总策划:张宝川

监制:张磊 李木元

制片:石红海

文案:孙歌

视频:宋宝刚 易欣 汪凯 赖仁杰 周通 孙歌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男神 委员 花生 医学 刘玉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