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又出访又派兵 安倍欲在中东“左右逢源”

2020年01月12日 10:52 | 作者:郭丹 钞文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1月11日电 (国际观察)又出访又派兵 安倍欲在中东“左右逢源”

新华社记者 郭丹 钞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开始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等中东三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同一天,作为日本向中东派遣自卫队的第一批部队,2架P-3C巡逻机奔赴中东。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在向中东派遣自卫队的同时出访相关国家,主要是为了确保本国能源安全,同时也有对美国和伊朗外交以及国内修宪方面的考虑。但在中东局势吃紧之际,日本能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其派兵之举也引发诸多争议。

“和平外交”有私心

伊朗本月8日对伊拉克美军基地实施导弹打击后,安倍一度考虑推迟中东之行。但在美国表示不会进行军事报复后,日方认为“暂时避免了全面冲突”,安倍决定按计划出访。

安倍出发当天对媒体表示,他积极评价当前相关国家保持克制,认为有必要通过进一步外交努力缓解紧张、稳定局势。他还说,要通过以往的“友好关系”促进各方克制应对、进行对话,要展开“日本特有的和平外交”。

此次出访是安倍“中东外交”的最新动作。安倍此前曾多次表示希望为缓和中东紧张局势“尽到外交努力”。他去年6月访问伊朗,12月又与来访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安倍大谈“和平外交”,但缓解地区紧张只是旗号,实际目的还是确保本国利益。日本在能源上对中东地区依赖度极高,以往与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国家也保持了良好关系,中东紧张局势升级不符合其利益。

安倍对此也不讳言。他说,日本的能源资源多依赖中东地区,确保日本相关船只航行安全极其重要。

派兵中东存杂念

除了开展“和平外交”,为向中东派遣自卫队做准备是安倍此行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安倍出发当天说,为确保日本相关船只航行安全,有必要强化信息收集能力,基于这一观点决定向中东派遣自卫队。此前自己已对来访的鲁哈尼说明这一想法并得到理解,这次访问中东也希望得到相关国家理解,为派遣自卫队做好“万全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安倍政府宣称是为确保日本相关船只航行安全而派遣自卫队,但其实有外交和内政两方面考虑。

外交上,日本通过此举一方面回应了美国有关日本加入针对伊朗的“护航联盟”的要求,缓解了来自“老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在派遣时没有加入“护航联盟”,而是单独派遣,照顾了伊朗的情绪,从而两不“得罪”。

内政上,安倍一直希望摆脱“战后体制”,修改和平宪法。扩大自卫队海外派遣是摆脱“战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派遣行动成功也可为修宪创造氛围。

按计划,自卫队将在阿曼湾、阿拉伯海北部以及曼德海峡执行信息搜集、保护航船等任务。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海域靠近此次安倍将访问的三国,自卫队在此活动需要取得它们的理解。同时,沙特是地区大国,与美国是盟国,与伊朗不和,日本要想在美伊之间“左右逢源”也需要与沙特协调关系。

成果难期争议多

尽管安倍的出访加派兵之举算计得很好,但能在多大程度上达到目的还不好说。针对安倍此次中东之行,有日媒评论说,日本政府欲彰显外交能力,但在美伊间紧张局势依旧甚至可能随时升级之际,很难期待访问取得多少成果。

而向中东派遣自卫队之举更是在日本国内引发极大争议,民调显示反对者多于赞成者。随着近期中东局势趋紧,对自卫队在中东安全的担心不断上升。

有日媒指出,当前中东局势与去年底内阁通过派遣决议之时相比已发生巨大变化,美伊随时可能发生偶然性冲突,在这种危险形势下“强行”派遣的必要性被打上巨大问号。

日本国内反对派遣之声也随着中东紧张加剧而高涨。在野党纷纷要求停止派遣,同时批评安倍政府藐视国会、违反宪法。还有市民团体走上东京街头,抗议政府向中东派遣自卫队。

就连自卫队内部也有人提出质疑。有自卫队干部对日媒表示:“在派遣之前,难道不应该重新认真地分析一下形势吗?”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中东 安倍 派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