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韦八弟”盼新春

2020年01月12日 17: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1月12日电题:“韦八弟”盼新春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即将在新屋里迎来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韦八弟”有些激动,颇像童年临近年关时的心境。

“韦八弟”名叫韦依,因在9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8,被喊作“八弟”。已经45岁的他说,小时候盼着春节,惦念的是“可以吃顿好的”。

记忆中丰盛的年饭,不过是多了一只鸡和几个鸡蛋。木结构的老屋里,慈爱的父母尽可能平均地将这些“美味”分给孩子们,满足每个孩子的期待。

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浪镇大德村是这个深度贫困县里的深度贫困村。韦依的家就位于村里的一个山坡上。

苗山深处,坡陡山高,出行不易,发展产业更难。种植的谷子、木薯、玉米等仅够口粮,为维持一家人生计,昔日勤劳的父亲选择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购置些食品到村里贩卖。

韦依记得山区夜里的声音。清晨天未亮,父亲带着扁担出了门,走2个多小时山路到乡镇赶班车到县城,返程天色已晚,他照着手电筒去接父亲。看到灯光,挑着担子的父亲总会笑着喊出他的名字。

迎来新世纪,韦依也成为一对儿女的父亲。小儿子视力残疾,为了养育孩子,夫妻俩在山里种上10多亩的杉木,精心护理几年后便外出打工,想方设法增加些收入。

2015年,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在广西全面展开,25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摸清全自治区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在汽配厂的机器声中,韦依听到电话里传来家里被确定为贫困户的消息。

彼时,韦依尚未意识到等待他的将是一场山村巨变。2015年10月,对口帮扶大德村的中铁南宁局集团选派优秀干部进村担任第一书记,曾担任过车站站长的黄光海沿着崎岖山路到了村里。

全村19个自然屯,2015年贫困发生率超过50%。“要想富、先修路”,经过逐屯逐户遍访,黄光海和村干部商定,首先攻坚困扰村里多年的交通难题。

一条条硬化路直通屯口,路旁辣椒种植、鸡鸭养殖变得多见,精准扶贫后每一年新春,韦依都能感受到变化。2018年春节过后,看着村里的新貌,韦依不再外出,而是在干部帮扶下发展产业。

领取免费发放的鸡苗搞养殖,利用产业补助扩种杉木……2018年3月,做过火车司机的吴李东接过了黄光海的扶贫“接力棒”,新到任的他和韦依商量进一步细化脱贫方案,除已有的教育、医疗保障外,产业和住房被列入改善的目标。

过去的2019年,韦依夫妻俩的日子过得很充实:上半年,早年种下的杉木达到砍收条件,累计卖了5万多元;下半年,养殖的鸡卖了6000多元;其间,依靠着产业收入和3万元危旧房改造补助,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在旧木房旁建起。

“去年家庭人均收入1万多元,顺利地脱贫了,今年打算再改建个新厨房,设计我都想好了。”坐在烧起的柴火旁,告别百年老屋的韦依盘算着2020年的计划:继续扩种杉木的同时,发展林下养鸡,并尝试养鱼。

对于养殖技术和销路,韦依并不担心。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可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对口帮扶的铁路部门在柳州的菜市办起定点扶贫村农副产品直销点。去年底,铁路部门还在大浪镇开通乡镇级高铁无轨站,这对于当地产业发展而言更是一份有效保障。

再过一周,在南宁读书的两个孩子也放假了。“去接他们的时候,打算挑个对联,除夕时贴在新屋的大门上。”在飘着冬雨的大山里,暖暖的柴火照亮屋子,韦依盼望着新春的到来。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韦依 韦八弟 新春 ,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