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从“文往”到“人来人往”

​ ——北京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现场政务咨询小记

2020年01月12日 22:01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您好,请坐,我们能有什么帮到您?”“您反映的问题很好,我们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后,尽快给您答复!”……1月11日晚7点,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部分政协委员悉数来到北京会议中心。尽管天色已晚,但会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就北京市相关热点话题、相关部门现场解惑答疑。委员们“带着问题”而来,更期待在这里“找到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112215636

“您看,我手机里有平时随手拍的照片,这种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想了解一下对这类问题咋规范?”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张景华委员边说边把照片展示给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

照片显示的是北京某景点的“详情介绍”。张景华委员表示,公园和景区作为公共场所和文化知识普及的地方,在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可目前有的景区在词条介绍上还有不少问题,比如有的词条存在病句、有的意思不完整、有的不符合历史史实。

微信图片_20200112215651

“您所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出现的原因不仅有属地问题,也有管理上的问题。目前各个部门的管理规范不同,在词条的表述上我们还要会同有关专家统一建立规范标准。”在得到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的确切回复后,张景华委员表示,这次咨询让她的提案更完善、更有针对性了。“来之前,我做了相关调研,现在通过咨询,提案的可执行性更强了。”

来自工会界别的钱小军委员同样就热点话题直言不讳。“老年代步车的使用目前很普遍,但如果没有经过专业的驾驶培训和道路行为规范,加上不少老年人身体不具备驾车进入机动车道的条件,这种行为特别危险。交管部门有没有具体措施呢?”在得到交管部门负责人详细解答后,钱小军委员紧接着又摆出另一个现实问题:外卖和快递小哥也经常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如何加强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112215627

“我们会现场处罚,当快递小哥交通违法累积到一定量,我们会进一步处罚公司。” 得到交管部门负责人的回复,钱小军委员心里“有了底”,她表示,将就这一现象提交一份提案。

“委员们的建议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很有启发,比如有委员在北京礼物的选入范围、进一步加强民俗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今年的委员咨询明显要比往年踊跃,且更加具体化。希望他们能多帮我们出出实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宇说。

微信图片_20200112215616

“今年委员咨询的问题很广泛,而且更有针对性了!”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次咨询一方面当面解答了委员的疑惑,另一方面也优化了通报相关工作的途径。

从“书往”到“面谈”、从“问题”到“答复”……为百姓“代言”的委员们穿梭在北京会议中心一楼到三楼间,这既是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体现。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