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银保监会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7个重点领域防范金融风险

2020年01月13日 09: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日,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以来银行保险业的成绩,也部署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

总结2019年的主要工作,银保监会表示,在风险防控方面,2019年共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下降16万亿元;网络借贷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18个月下降;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趋缓。

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民营企业贷款累计增加4.25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重点机构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新推出19条对外开放措施,批准51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筹建和开业申请;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全年发布40项规章制度等。

银保监会还划定了2020年在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内容和方向。其中,把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继续拆解影子银行等7个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作为工作重点。在服务实体经济上,银保监会提出“抓紧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还表示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在供给侧改革上,银保监会新提出了“制定负债质量监管办法”、“在五级分类基础上细化分类规则”等工作方向。

防风险:

今年第二次强调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

会议指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不过,会议同时也表示,风险形势依然复杂,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需要认真应对,妥善处理。

那么,哪些重点领域的风险需要关注和防范?银保监会将7个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作为2020年工作重点: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继续拆解影子银行;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要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

对于房地产,这是银保监会今年第二次强调该领域的风险防控。银保监会1月3日发布的52号文同样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金融监管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风险处置上,银保监会表示,必须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做到徐缓调理与外科手术相结合,实现稳中有进、标本兼治。必须加强主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提高效率。必须区分情况分类施策,要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行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和“齐步走”。

“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金融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在保持经济金融平稳运行中拆除‘炸弹’,而不是引爆‘炸弹’。”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未来一段时间,金融监管既要坚持住决心和定力,还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还要坚决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此外,金融监管部门还要处理好合规和创新的关系。

服务实体经济:

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

近年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备受关注。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切实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银保监会此次会议也提出,要大力做好“六稳”相关工作,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导资金更多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其中包括,抓紧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20%。会议还提出,强化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重点纾解有市场前景企业的流动性困难。

“虽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率不断提升,但仍然存在结构性问题,表现之一是制造业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下降。”董希淼说,下一步可以探索专门制定针对制造业贷款的制度办法和信贷计划,创新制造业贷款考核奖惩机制;通过加大发债、上市等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在获得融资的同时,稳定企业杠杆率。此外,还要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表示,预计2020年银保监会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比如,要求制造业的贷款增速超过贷款的平均增速。”

实际上,201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强调,“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此外,2019年7月,中国央行也对外表示,要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有扶有控差异化信贷政策。合理安排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促改革:

全面加强资产和负债质量监管

银保监会还提出,必须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出多项改革措施。2020年,银保业哪些改革值得关注?

银保监会首先提出,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在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和机构体系的同时,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而在近期出台的52号文中,银保监会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

“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对股市来说,将可以引入更多的长期稳定资金,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也有望改变。”董希淼说。

如何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此前给出了四个建议。一是政府出台多种政策激励措施,加强宣传引导,提升个人养老意识,鼓励个人增加养老金积累,促进第三支柱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规模。二是尽快完善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包括扩大试点范围,提升个人缴费额度等。三是研究制定将个人储蓄转化为个人储蓄养老金的政策措施。四是制定出台第三支柱养老金积累的投资收益免税的相关政策。

2020年,银保监会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另一个工作是加强对资产和负债质量的管理。其中,在对资产管理上,银保监会提出,“全面加强资产和负债质量监管,在现有五级分类基础上,细化分类规则,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

在董希淼看来,“在五级分类基础上细化分类规则”能够让五级分类更加精准,资产质量更加真实,避免一些银行出现不良资产纳入标准的不统一。温彬对此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细化分类规则”可以防止由于监管标准不统一而产生风险。“目前商业银行逾期90天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未来这个标准可能会进一步趋严,从而夯实管理银行风险的基础”。

在负债质量管理上,银保监会表示,尽快制定负债质量监管办法,提高银行保险机构,特别是中小机构负债的稳定性和匹配性。对于这一提法,温彬认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小银行过于依赖同业业务。而同业业务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期限错配,这就增加了流动性风险。

董希淼认为,“制定负债质量监管办法”将对负债结构、稳定性等会有一个综合的评价方法,从而能够提高银行业负债质量,避免负债成本上升影响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本,避免恶性竞争等,有利于在防范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

如何提高中小机构负债的稳定性和匹配性?温彬认为,“这要求中小银行要聚焦主业,夯实负债的基础,通过优质的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更加增加客户黏性,提高一般性存款的比重,从而使得负债期限更合理,银行的流动性更稳定。”

银保监会提出的金融改革要求和方向

●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在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和机构体系的同时,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以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各类银行保险机构改革。

●健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进再保险市场建设,扩大巨灾保险试点范围。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

●大力改善股本结构,鼓励主业突出、管理先进、具有优良记录的境内外专业机构入股中资银行和保险公司。

●完善公司治理,将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建立和完善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20国集团规则的现代企业制度。

●全面加强资产和负债质量监管,在现有五级分类基础上,细化分类规则,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

●尽快制定负债质量监管办法,提高银行保险机构,特别是中小机构负债的稳定性和匹配性。

●探索完善银行保险机构恢复与处置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确定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

●区分系统重要性与非系统重要性机构,实施差异化监管。

●完善处置程序,压实处置责任,健全损失分担机制,形成健康有序的金融治理体系。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金融 银保 保监 风险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