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最基层 最基层

不负使命担当 同心携手前行

——重庆市政协特邀界别组热议基层政协工作

2020年01月13日 10:27 | 作者: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0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特邀界别26组的讨论现场,来自重庆市各区县的政协主席齐聚一堂,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主动对标对表,积极交流研讨,为提升基层政协工作把脉建言。委员们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主动对标对表,积极交流研讨,为提升基层政协工作把脉建言。

“2019,重庆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赋予重庆新的重大使命。”北碚区政协主席周继超指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都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这是因为,去年市政协开展的工作,与党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放在首位,围绕中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新的一年,基层政协将聚焦市政协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重托,以向上的政协之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涪陵区政协主席徐志红紧接着发言:“过去的一年是充实的一年。市政协加强了对区县政协的指导和联系。区县政协顺利完成了聚焦污水‘三排’问题委员监督性视察等系列履职活动,委员们表示‘累’,但体会到更多了使命担当。”面对2020年基层政协工作的挑战,徐志红表示:“建议市政协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政协的指导,包括我们基层政协重点工作的一些议题的选定,还有组织调研协商活动等等。我觉得应该是从市级层面上政协系统有一个连贯的、共同的发力,从上到下汇集起更大的力量。”

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协履职能力?长寿区政协主席张华提出了“四个再发力”:一是得从健全人民政协制度机制再发力,二是从破解区县政协薄弱环节再发力,三是要在强化上下联动,特别是专委会工作联动再发力,四是要在提案办理质量上再发力。

“如何发挥人民政协组织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做好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万州区政协主席罗能平结合工作实践建议,面对基层协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少地方政协和基层委员在“一线”扎实开展工作创新,探索出不少好的做法,对于好经验、好做法,应及时总结提炼、跟踪完善,并在试点实验的基础上适时推广。同时要不断增强基层政协委员协商的才干与本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只有把心贴得近、问题看得透、建议提得准,方能通过协商活动不断增进参政履职的才干,打造建言精品,做出让老百姓看得到的工作成效。

4fd9e1f9-720d-47a1-85c8-912a899efdd7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刘嵩 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政协 基层 市政协 工作 同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