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唐卡画师桑吉才让的妈祖情结

2020年01月13日 18:16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13日,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桑吉才让的唐卡艺术展“笔尖上的修行”于厦门市美术馆展出。桑吉才让携带多年来潜心创作的60幅精美唐卡作品,为观众展现唐卡之美。其中一幅以唐卡技艺描绘妈祖信仰文化的巨制《神昭海表》首次亮相,引人瞩目。该作品宽3.23米,高2米,历时7年创作完成。

桑吉才让在展会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桑吉才让在展会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桑吉才让,藏族,1988年出生,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吾屯村人。8岁入室跟随国家级工艺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夏吾才郎大师规范学习勉唐派唐卡绘画,从事唐卡绘画20年来,多次获得工艺美术大奖。出师后,桑吉才让并没有留在家乡创作,而是怀着一颗向往远方、充实自己的心,多方游学,不断学习其他绘画艺术,让自己的唐卡绘画技艺逐渐丰富圆满。

2011年,桑吉才让游历到东南沿海的福州市,美丽榕城、有福之州让他的心沉静下来。桑吉才让与几位弟子,就此安驻福州,开了一间唐卡画室,潜心笔尖上的修行,并且在这里结交了许多师长和朋友,收获了师情和友情。

因缘巧合中,他拜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为师,融合藏传佛教文化与汉传佛教文化的精髓,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艺术境界。在2016年“21世纪海丝佛教·福建论坛”上,他创作的《开元寺千年大铁佛———阿弥陀佛》受到了众多高僧大德的赞美认可。

2011年,桑吉才让第一次到湄洲岛妈祖祖庙,适逢朝拜妈祖祭祀大典,气势磅礴、恢弘壮观的祭典仪式深深打动了一颗信仰的心。

妈祖信仰是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民间信仰。妈祖,又称天妃、天后、天上圣母、娘妈,是历代航海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祇。目前全球有两亿左右的信众。

“立德、行善、大爱!”桑吉才让说,这是妈祖给自己带来的震撼。这是发自内心的认同感,信仰的力量源流一脉。桑吉才让思考:“妈祖精神与佛教文化中的唐卡创作的价值观是相同的。以唐卡创作技艺描绘妈祖,是否可行?是单纯画个妈祖神像?还是可以另辟蹊径、打破传统思维,更深层面地表现出妈祖信仰的精神内核?”

一颗萌芽在心底扎根,但桑吉才让并没有急于下笔,而是在心里默默领悟妈祖文化。

此后桑吉才让去了湄洲岛不下10次,3次深入采风,7次融入当地民众当中。有一次,桑吉才让沿着万人广场的台阶一级级往下走,在海平面的视角,仰望妈祖神像,突然爆发出了灵感:妈祖在注视着芸芸众生,她的大爱与愿力,每一个在大海上漂泊的人都能感受得到。

桑吉才让对自己将要落笔创作的这幅作品有了清晰的思路。“妈祖神像不一定要在画面中心”“要有大的气势,遥相呼应的情节要画出来”“人物要多,要表现出哪里有华人哪里就有妈祖信仰”“要让人感受到中国人的海洋开拓精神”……桑吉才让撑开画布,以虔诚之心落下第一笔!

7年时间里,桑吉才让和弟子们潜心绘制这幅作品:宽3.23米(代表妈祖生于3月23日),高2米,画面中广场上通往天后的台阶阴阳交替、虚实结合、层次分明,再现万民朝圣的盛况;海面随波摇曳的25只大小帆船远近适度、疏密得当;537位气韵高雅、丰丽细润的人物形象气势恢宏;两尊隔海相望的妈祖像,寓意海峡两岸血脉相连、文脉相传的手足亲情;代表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56朵牡丹花迎风招展,祥云缭绕,彰显着国泰民安的盛世美景。

1

桑吉才让正在绘制唐卡作品《神昭海表》

这幅描绘妈祖精神的巨制被命名为《神昭海表》,也很有故事。桑吉才让有一次到莆田市与一位朋友讨论创作中的一些细节问题,无意中朋友说起雍正皇帝为妈祖天后赐的匾额“神昭海表”,那一瞬间,桑吉才让就觉得这是自己在苦苦寻觅的名字:大海之上,妈祖的大爱无处不在,有所求必有回应!

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索南多杰高度评价这幅作品:“既有鲜明的沿海地域性特征,也有融合多种创作风格的综合性特征,更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艺术审美性特征。桑吉才让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也赞赏不已:“此作品法度精严,用线工整流畅。在保持唐卡的传统美学元素外多了份民间性、纯朴味,在庄严的神性中融入了温馨的人性,有了份亲切。”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全柏音表示,藏族唐卡艺术家用绘制唐卡的传统技艺表现其他地区的宗教信仰文化,这就是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具体实践。我们要鼓励和倡导唐卡艺术家特别是年轻的唐卡艺术家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大胆创新,表现新时代社会的变化与发展。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桑吉 妈祖 唐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