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主席谈 主席谈

湖南省政协委员、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 推进协商民主全域化发展

2020年01月13日 21:07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3日电(记者 刘洋 王双)长期以来,基层政协由于基础工作、人员力量薄弱,不同程度存在定性模糊、职能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问题。1月13日,正值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之际,省政协委员、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接受记者专访,就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难题谈感悟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在谈到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时,强调‘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总书记的一席话让蔡溪倍感振奋,也让他对于“两个薄弱”难题的结题思路更加清晰。

“这两年参加省政协会议,听到各市县政协主席对基层政协薄弱问题都有同感。”蔡溪认为,补基层政协工作之弱,必须在县(市)区政协的职能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上统一认识。咨政建言离不开民声,凝聚共识离不开民心,而乡镇政协工作机构正是直面人民群众的“一线”阵地。因此,政协工作要实现向基层、向乡镇的两个延伸,就必须让政协工作的触角“沉”下去,这样最底层的民声才能“递”上来,最广泛的共识才能“聚”起来。

蔡溪告诉记者,当前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在基层政协组织尤其突出。以株洲为例,部分县(市)区政协存在“一人委”的现象,即一个专委会只有一个人。“根据《政协章程》规定,政协组织只在县级以上设立,但我认为政协工作机构可以在乡镇(街道)设立政协工作联络处。”蔡溪认为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是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一种有效形式和方法。

“协商民主要全域化发展,才能实现更大范围的覆盖。”在蔡溪看来,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有利于所在乡镇(街道)辖区委员围绕团结和民主的主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使政协工作与基层民生工作相辅相成;有利于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及时把基层和民众中带有普遍性、预警性、突发性的问题向党委、政府反映,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和中心工作,做好解疑释惑、形成共识的工作。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协商组织架构,发挥有限区域范围内“相对精英”的作用。

在今年湖南省政协全会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报告指出,2020年省政协将针对“两个薄弱”开展专题调研,推动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蔡溪表示,针对基层政协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希望省编办等相关部门结合县(市)区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出台指导性意见,为充实基层政协工作力量提供制度化保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