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河南省政协委员戴继涛:不仅要给中国制造装上“中国芯”还要安上“中国脑”

2020年01月13日 21: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1月13日电 (记者 王有强 宋宝刚 李敏杰 韩月)“没有中国制造我们就会受制于人,我们不仅要给中国制造装上‘中国芯’还要安上‘中国脑’。”1月13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面对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韩月的提问,河南省政协委员戴继涛分享的故事充满了正能量。

1

毕业后一直从事电力能源行业的他,发现我国电力行业的许多关键部件,用的都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设备,这些设备不仅成本高,而且维护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他瞄准了电力设备的国产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创业。

“2013年在洛阳的一个电厂项目,用的是我们公司生产的硬件,但电力总控管理软件却是国外的。在联合调试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家公司为了防止我们偷看、偷学、偷用,在软件现场编程时设置了很多门槛障碍。”戴继涛表示:“这对我触动太大了!所以我们就联合清华大学和十几位能源专家,用了两年时间,成功研发出完全国产的能源管理系统,一举拿下近百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

2

“如今,我们的‘中国芯’‘中国脑’已随着一些国家项目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了委内瑞拉、赞比亚等国家,我们依靠科技创新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科技创新走向未来。”戴继涛说。

目前,河南正在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也出台了各种人才政策、创新创业的政策。在戴继涛看来,这对企业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他呼吁更多青年选择创业,加入到创业大军当中。

面对记者的镜头,戴继涛铿锵有力地说:“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3

委员通道现场共有来自经济、农林、无党派等界别的6位省政协委员分别围绕“金融产业”“红旗渠精神”“国企改革”“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