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思政课被“秒”抢!奥运冠军李娜上课有妙招

2020年01月14日 11:17 | 作者:刘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刘聪)当奥运冠军李娜从跳水台走上讲台,“摇身一变”人民教师,课堂刚上线就成“爆款”被“秒”抢,期末结课更是收获好评无数。当思政课教师,李娜有啥妙招?

照本宣科讲概念讲定义考前划范围,思政课的老套路在“抖音”“快手”熏陶出来的“00后”身上失灵了。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娜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时提起课程开设初衷,她表示,“2019年4月,我们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要开设通识思政课,当时我给这门课起的名字是《冠军之道》,希望以冠军精神塑造学生。本来是想走精品课路线,只设了30个名额,没想到这门课开了之后,供不应求,于是我们就追加了10个名额。现在,这堂课正好期末结课了,学生都说不错。”在李娜委员看来,思政课的成功,离不开“冠军精神”的初心,也和她的特色“实践课”关系密切。

李娜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北方不少孩子是旱鸭子,一到实践课就像霜打的茄子——蔫了。李娜委员每节课前要做的事儿,就是站到游泳池的浅水区。“你们看,这水只到胸口,下来试试,没事儿的!”这个示范给学生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甩开恐惧后,旱鸭子也能化身浪里白条。

李娜委员认为,体育不仅能够塑造人,更能够提升人的自信心。所以,她一直在琢磨着推广体育思政课,让它走进更多的学校。李娜委员在海淀区政协会上,还主动询问同行,征求意见。没想到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许多高校老师的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如果能把体育思政课加上实践,开得好的话学生们一定会很喜欢的!”

如何推广好体育思政课?李娜委员希望有更多的奥运冠军进校园、进课堂,用鲜活的故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鸿鹄之志。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体育思政课教师,让思政课贯穿体育活动全过程,理论联系实践,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她还建议,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以解决教师短缺和选配不足的问题,让思政课实现全覆盖。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