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如何干出新时代地方政协的新样子?政协主席们振奋发声!

2020年01月14日 14:19 | 作者:王有强 李敏杰 宋宝刚 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一代政协人有一代政协人的责任

新时代,地方政协

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这是一个大命题,也是一篇大文章

过去一年

各地政协都在实践中书写着自己的答案

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

《委员会客厅》来了几位地方政协主席

谈起了自家的好经验!


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协主席黄庚倜:

1

平顶山是一个资源型城市,在产业转型中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尼龙城建设国家级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发展战略。市政协围绕这一大局,组成课题组进行视察调研,在省政协全会上作了大会口头发言。会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省政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深入实地,推动实施。2019年,中国尼龙城共签约项目24个,新开工项目13个,各项建设蓬勃发展。

政协委员要坚持参政议政和立足岗位相结合,多出实招、多办实事。市政协委员陈岱威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市区香山景区尚未用上天燃气,市政协随即上报了社情民意,市委书记周斌同志作出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抓紧解决。之后,市政协组织当地政府、天燃气公司、用气单位进行现场协商,经过大家努力,紧张施工三个月后天燃气通了。当地群众都说,政协也能办实事了。

2019年,平顶山市政协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打造中国尼龙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等开展全体会议和常委会协商议政,围绕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设、大气污染督查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社区治理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围绕高质量就业、学前教育、居家养老、互联网医疗进行民主监督协商议政,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进行提案办理协商议政,为确保平顶山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了政协的积极贡献,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河南省濮阳市政协主席郑大文:

2

政协新样子,关键在于“新”,核心在提质增效。濮阳市政协深入开展“四个一年”活动,展现了基层政协新样子。一是开展“党的建设精细年”活动。在外部成立了市委办、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为成员的“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构建了责任共担大党建格局;在内部,建立“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打造了具有政协特点的党建新模式。

二是开展“调查研究精品年”活动。《关于加快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调查与思考》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贡献了“濮阳方案”;“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的协商成果在参加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与汪洋主席视频连线时得到高度认可;营商环境建设的“政协方案”转报中纪委。

三是开展“提案工作精进年”活动。书记、市长领办督办提案走在了全省前列,上升为经验、固化为制度,吸纳进省委实施意见,助力了一大批民生实事的落实。

四是开展“委员履职精彩年”活动。加密学习培训频次,建立履职激励机制,推行委员履职档案,建立常委述职评议制度,“走出去”面对面建言,“请进来”心贴心沟通,激发了履职热情。

新的一年,濮阳市政协将继续深化思想,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漯河市政协主席吕岩:


3

2019年,漯河市政协开展了一系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纪念活动,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德、履职尽责的热情。

这一年,中央和省委分别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市委相继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会议对政协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对政协工作在新时代的定位和使命有了新的明确,是政协理论上的一次创新。

这一年,漯河市政协在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上持续发力,成立了委员党支部,把党内委员放在同一个支部,又采取了党内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形式,提升了政协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在社区成立了社情民意驿站,在农村成立了委员工作室,把政协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

这一年,漯河市政协在政协理论上不断创新,着力打造“同心政协、质量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等,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漯河市政协狠抓落实的一年,我们将以一线的思维、一线的觉悟、一线的干劲,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河南省许昌市政协主席刘保新:

4

过去的一年,许昌市政协在河南省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在许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通过持续创新完善,许昌市政协建立了“1246”协商体系(即每年召开1次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召开2次常委会议重点协商、召开4次座谈会专题协商、组织6次专委会与部门对口协商)。

除了履行职责工作之外,许昌市政协还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专班,协助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成立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班,召开了研讨会,举办了书画展,开展了论文征集活动。三是举办了许昌智库专班,开展了专题研讨,收到20多篇论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三是成立了近世许昌见闻专班,《近世许昌见闻》已经结集成册九卷,350万字,发挥了存史、资政、统战、育人的作用。这不仅是政协文史资料的一大成绩,同时也是许昌文化建设的一大工程。五是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专班,带动机关自身建设的提高。此外,许昌市政协还围绕“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等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工作。

新的一年,许昌市政协将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继续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风采。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新的一年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奋力干出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