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张远望:退役不褪色 创业助脱贫

2020年01月14日 14:26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郭创

1月8日清晨,位于礼泉县先进村的桃园跑步鸡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传来阵阵鸡啼声,打破了周围的寂静。此时,合作社负责人张远望已经拿着饲料到园子里开始喂鸡。刚毅的眼神、挺直的腰板,还有那身迷彩服,他全身上下仍然透着军人的气质。

自主择业显本色

2017年12月,当许多人还在为到底是复转就业还是退役创业而犹豫不定的时候,在部队已经干满16年的张远望,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退役回乡创业。对此,许多人感到不解,特别是他的父母和妻子。他自2001年入伍,凭着在部队的优秀表现,完全可以被安排到一家不错的单位。然而,张远望却有着自己的考虑。“每年复转的人员很多,政府为解决复转军人就业已经压力很大,我当时就想着自己去创业,不给国家添麻烦。”张远望说。在张远望心里,更是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每次回家探亲时,看到家乡凋零的果园以及面对现状茫然不知所措的父老乡亲,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为什么不能带领他们一起共同致富呢?”于是他反复做父母和妻子的工作,讲利弊,做许诺,总算勉强取得家人的同意顺利退役。

坚定不移勇创业

退役后的张远望一天也没有闲着。通过了解,他发现人们对绿色安全食品的重视程度非常高,这使他从中看到了些许商机。他立即着手对绿色产品供销市场进行翔实调研,通过总结以及结合家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条件,他最终决定联合其他村民,把原生态土鸡养殖作为创业方向。在对村民进行走访调查后,他迅速联系本村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李伟强及其他5户村民,在相关部门注册了营业执照,投资建成了礼泉县桃园跑步鸡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起初合作社就占了12亩地,林下养殖方式不仅增加了桃园的肥力,又为土鸡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张远望一边喂鸡一边对记者说,“当时确实没什么经验,大半年时间我基本上住在鸡舍旁边,生怕出什么问题。”就这样,做事情向来肯琢磨爱动脑的张远望起步算是成功,第一批出栏的3000余只土鸡很快便被抢购一空,净赚18万元。

致富不忘众乡亲

2019年春季,作为先进村致富带头人的他,受到镇党委表彰。没过几天,他就迫不及待地向先进村党支部主动请缨,希望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能够承担精准帮扶任务,为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尽一份力。镇党委对张远望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全力支持,动员组织贫困群众对桃园跑步鸡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观摩。

张远望通过现身说法,从投资到收入,从养殖到销售,知无不言地将自己创业过程一一细说,并现场答疑解惑,鼓励贫困群众入股合作社进行土鸡养殖。先进村36户贫困群众经过观摩,最终打消所有顾虑,放心地将自筹10万元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参与经营。乡亲们的信任,也让张远望倍感压力。资金到位后,他先是兴建了300平方米的育雏车间,又外出考察学习育雏技术,把购买雏鸡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

“现在,我们的合作社还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近百户群众发展养殖6万多只土鸡,年产值可以达到400万元。”张远望高兴地说。

关键词:退役不褪色 创业助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