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不当老总 扎根农村

2020年01月14日 14:27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他曾是军人,也当过老总,现在是一名扎根在农村的 “跨界书记”。他身上具备军人雷厉风行的素质,也有商人精明能干的特点。万长根说:“我是第一次当村支部书记,没什么经验,就是一心想搞好家乡建设,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16年7月,在大观村各项建设工作很难推动的情况下,上级组织找到在外担任分公司老总的万长根,希望他能回到家乡做点贡献。一想到家乡破败的景象,万长根毅然辞去老总的职位,回到家乡,并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勇挑大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让村子摆脱贫穷和落后的面貌。

刚上任,万长根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但最初的工作并不顺利,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挖污水排放沟要路过村民家门口,就有村民出来阻工。万长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户又一户地去和村民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们被万长根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接下来,修路、排水、老屋新建、拆旱厕等“五类”建筑改造项目得以顺利进行。新铺好的水泥马路取代了泥巴路,老旧房屋通过翻修,刷上了洁白的墙面;村里新建了村委会办公楼、医务室,还有老人锻炼的小广场、小孩看书的图书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为摆脱贫困,拓宽“输血、造血”的渠道,万长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的支持。他通过开展“精品村”和“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建设,申请到了光伏能源电站项目;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蔬菜基地和生态养殖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产生收益约7.5万元;他在基地里设立“扶贫车间”,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万长根深知,要让贫困户彻底脱贫,必须激发他们的脱贫意识。他多次到花甲之年的贫困户万怡保家,为他成功申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到政府补贴并帮他翻修了旧房子,为他争取到了光伏能源电站项目,既满足了他家的生活供电,还可增加收入、补贴家用,另外还给他安排公厕保洁岗位,每月增加几百元收入,由此万怡保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据了解,大观村目前已有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仅剩的2户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全部脱贫。

(伍侠)

关键词:不当老总 扎根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