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黑德昆委员:校园营养餐得这么吃!

2020年01月14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杨岚)“校园餐饮问题与学生健康息息相关,是家长除学业之外关注的重点。目前,学生对餐食不满意,配餐营养不均衡,餐食不卫生问题等却依然存在。”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黑德昆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114165805


在黑德昆的提案中,援引了一份人民政协网面向中学生进行的校园营养餐问卷调查数据。在662份问卷中,70.1%的学生认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因成长阶段不同,营养餐的搭配应不同,29.8%的学生对营养餐配餐不满意。在卫生方面,55.1%的学生认为营养餐目前卫生状况一般,仅有21.6%的同学满意营养餐的卫生状况,甚至有些学生反映曾在营养餐中吃到头发、虫子等异物。“让学生想吃、爱吃,吃得健康、吃得香甜很重要,调查结果反映出来的问题让人担忧。”黑德昆说。

如何做好让学生、家长满意的营养餐?据了解,《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京教勤〔2017〕36号,以下简称《办法》)已有要求。黑德昆认为,主管部门还应加强监管力度,制定相关惩罚制度。

“首先应该重视合理搭配营养餐问题,并给予合理的用餐时长。”黑德昆委员提出,学校可以通过适当途径及时公布食谱,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体特点和营养需求,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配备专(兼)职校园营养师,合理提高学生餐标水平。

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规范现象,黑德昆认为,学校食堂管理应实行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食堂管理工作制度,采用适当方式定期与学生、教师、家长沟通,征求对食堂管理和服务的意见,不断改进食堂工作。每学期公示食堂财务收支情况,主动接受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对《办法》的落实情况,应纳入校长的工作考核。

“比如,《朝阳区中小学校食堂管理细则(试行)》要求‘学校自办食堂师生满意度低于80%,要提出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期限,予以整改。’我认为此类管理细则值得落实推广。”黑德昆说。

“食堂的监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黑德昆建议,应实行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记录;组织由学校领导和学生、教师、家长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负责每月对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和安全卫生等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进行公开;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重视对营养餐的监管力度,做到及时留样,随机检查。

此外,黑德昆认为,还应加强青少年“食育”教育,让学生认识食物、珍惜食物,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编辑:杨岚

关键词:营养 学生 黑德昆 校园营养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