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尚珂委员:“小眼睛”观察到的社会问题也是有价值的

2020年01月14日 16:04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位林惠)社会上有些不易被发现、或易被忽略的问题,也许学生能用他们的‘小眼睛”发现,他们以自身独特的视角将发现社会中不易被发掘的问题,并提出提问,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尚珂从教育者的角度,向记者谈起通州区中小学开展模拟政协活动的体会。

据尚珂委员介绍,在通州区政协和通州区教委联合推动下,通州区已连续两年在中小学开展模拟政协活动。两年间,共有14所学校2000余名学生参加。同时,通州区开展“双走进”活动,让学生走进政协、走进政协举办的各项活动,也让政协委员走进学校、走近学生,“目前已有40余位政协委员走进学校,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尚珂委员说道。

“模拟政协活动对学生帮助非常大,通过这项活动,学生们将学会如何去观察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将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尚珂委员谈到,接下来通州区将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模拟政协活动。她认为,一方面要将模拟政协与人民政协核心职能相结合,“依托区政协平台,让学生观摩区政协履职活动,深度体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让‘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思维方式贯彻模拟政协活动的始终,以培养学生树立协商民主意识。”另一方面,应将模拟政协活动和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让更多学校参与到这项活动中,让更多学生在参与中受益。

近来,为培养青少年参政议政意识,引导青少年进行有序政治参与,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北京新新向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型新媒体产品“假如我是委员”。在尚珂委员看来,“在信息化社会大家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当下的中小学生属于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善于通过互联网表达观点,小程序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发声的平台,也将有效引导他们进行有序政治参与,培养他们的青年责任担当。”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