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库克斯:为中国质谱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2020年01月14日 16:1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美国分析化学专家罗伯特·格雷厄姆·库克斯教授荣获201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这是对他多年努力与贡献的最好认可。

库克斯于1941年生于南非,目前是美国普渡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及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院士。库克斯教授在质谱的基础研究、仪器开发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亚稳态离子裂解现象的发现,推动了串联质谱技术的开发,为当今新药研发及生物分析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分析手段。

早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库克斯教授就接纳了多位来自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和中国科技大学的访问学者,帮助中国培养了第一代有机质谱人才。同时,库克斯还积极参与推动中国质谱学科的发展。1985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帮助北京工业学院建设了质谱实验室,担任名誉主任。从1986年起,库克斯教授成为中国质谱学会的名誉会员。过去的30多年里,库克斯教授曾任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吉林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多个高校院所的客座教授,为质谱在中国的推广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库克斯教授从多方面帮助中国在分析化学领域的发展。1985年,他参加了第一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此后又多次参会做报告,积极引荐海外学者参会。30年后,BCEIA已成为国际分析化学领域最具规模的会议之一。2010年及2012年,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托,库克斯教授两次组织中美分析化学双边论坛,增强了双方学者的相互了解,提高了中国学者在国际分析化学界的参与度。

库克斯与清华大学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有着十几年的深度合作。他与计量院的质谱团队合作期间,为研究方向提供建议、帮助设计研发平台、培养研究人员。该团队成长迅速,成为国内首个具有质谱仪器研发能力的研究团队,承担国家仪器研发重大项目,为质谱仪研发及产业化培养众多人才。

2003年,当中国学术和产业界就“十五”二期科技攻关计划是否应重启质谱仪器研发项目进行探讨时,库克斯教授提出,“中国应关注小型质谱技术发展”,并表示“将把支持中国发展小型质谱仪作为今后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时至今日,小型质谱在食品安全及未来生物医疗领域的重要地位已经凸显。在过去十几年里,库克斯教授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研究团队合作,极大地推动了质谱小型化在中国的基础研究以及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中美合作。

自库克斯教授44岁时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时间已过去30多年,通过为中国培养人才和广泛建立并深度参与交流合作,他为质谱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国际合作促进技术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巨大贡献。我还记得,2011年7月,库克斯在中国与多年合作过的同事一起,度过了他的70岁生日,生日会上回顾了他30年来和中国学者合作的历程,场面颇为感人。中国的同行都说,虽然岁月已留下深深的印记,但库克斯教授的微笑从来没变过。时至今日,他仍然活跃在技术研究、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的大舞台。

(欧阳证 作者系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库克 质谱 教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