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记者观察 记者观察

心诚则“灵”

2020年01月14日 17: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月14日电(记者 吕东浩)以寻求各方共赢的最大公约数为出发点,心怀大局、坦诚相见,往往最容易叩开协商的大门。大连市各区市县密集召开的政协全会期间,同样的场景频频呈现。

这里试举一例。

“在座的都是具有实战经验的经理和老板,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希望各位为区政府出出主意。”大连市普兰店区区长申守勃急匆匆走进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工业组讨论会场,省略了常见的“寒暄”环节而直奔主题。

申守勃告诉委员,2019年,普兰店区受经济环境冲击不小,2020年压力会更大。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重点做好的八方面工作,排在首位的就是“加快创新、推动转型,深入激发工业发展活力,全力助推民企提档升级”。

“我今天来,特别想听听大家对做好新的一年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里,申守勃用了“特别”二字,满满的诚意,瞬间打开了委员们的话匣子。

“忧患面前,更要放眼长远。”长期关注工业产业发展的刘勇委员主张综合施策,进一步优化服务,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引领全区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要聚焦重点解难题,最大限度地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刘勇特别强调。

“我们企业1000多号人,背后就是1000多个家庭。”许连福委员来自大连第二互感器集团有限公司,站在维护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的角度,他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引导和培训指导力度,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少走弯路,尽快摆脱低迷状态。

邴晓芳委员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建议由政府主导,搭建一个高纬度的企业家学习平台,储备知识,共同成长。“不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终将被这个社会淘汰。”

“普兰店区每年参加高考的有4000人,而返乡的只有400人,年轻人才流失严重。”申守勃接过话茬,表达出深深的忧虑。

“我区尚未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性措施”“改善金融服务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有对话、有问答,有疑惑、有商量,在和谐的气氛里,彼此正视问题、磋商对策、达成共识。

“从大家的发言可以看出,区政府工作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申守勃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倍加称赞,同时十分看好政协协商这个渠道,真诚希望大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持续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全会期间,普兰店区政协还审时度势,凝聚各方力量,着力拓展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包括首次设立政协之友讨论组,与政协委员一道建言献策,其围绕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城区等所提建议,可圈可点。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