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黄殿琴委员:恢复八宝山庙会,大力弘扬非遗文化

2020年01月14日 21:12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张佳琪)“快15年了,我始终在关注传统文化方面的问题和热点,今年也不例外。” 1月1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黄殿琴对记者说。今年她的提案关注弘扬非遗文化,建议“恢复八宝山庙会”。

黄殿琴单人

据资料记载,多年前,每到农历四月十五日前后,八宝山庙会上京郊三、五十里的农民,河北、山西的香客、商贩蜂拥而至,少林五虎棍、跑旱船、高跷会、太平鼓表演……“这些都是流传广、影响大的民间传统活动,可以看出石景山区的民俗文化继承了八宝山的庙会文化。” 黄殿琴说。

2008年,北京妙峰山庙会、东岳庙庙会已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八宝山庙会文化,黄殿琴一直急在心里。“石景山游乐园距离八宝山很近。”黄殿琴介绍说,“未来如果前者提供现代游乐设施,后者举办有民俗特色的游园庙会,两者相得益彰,周围居民的文化消费选择也多了。”

黄殿琴

如何让这一设想尽快实现?黄殿琴从三方面提出建议:恢复八宝山庙会,保留有传统民俗特色的活动;庙会空间可设置在非遗景观公园;庙会活动可增添新的民间艺术、创意、商贸内容。

近两年,黄殿琴收藏泥塑作品也接触了不少非遗文化项目。“我看到一些传统文化保护是处于断层状态的,所以我把‘恢复八宝山庙会’写进提案,期待大力弘扬我们的非遗文化,未来后人能有更多关于历史底蕴的记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