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产业规划 产业规划

河南省鲁山县生态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赴鲁山调研

2020年01月15日 11:23 | 作者:张立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助力鲁山乡村振兴、生态扶贫,2020年1月8日,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教授一行赴河南省鲁山县调研,1月9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鲁山县生态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由鲁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洪峰主持,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孙建教授,鲁山县造父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梓翔、赵应霖,原平顶山日报社资深记者、智纲智库业务主管黄昌之先生,中国农科院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工程师莫冬、杨超,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强,以及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蚕业局、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局、交通运输局、赵村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前,鲁山县县委书记杨英锋会见了考察组一行,听取了孙建、黄昌之等专家对鲁山县生态产业发展的建议。

座谈会上,鲁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洪峰介绍了鲁山县基本情况及生态产业发展现状并做总结讲话,专家组全体成员和县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乡镇部分负责人分别发言,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鲁山县位于河南省中西部,伏牛山东麓,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境内不仅有绿水青山、良好生态,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孙建教授指出,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根本,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够有力地带动经济发展、人才成长、文化繁荣、生态优化、组织强化。孙建介绍,2019年9月18日,国家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鲁山县属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应依托自身优势,积极构建乡村生态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生态发展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遵循耕育农法与中医农业理念,依托鲁山县蚕丝业、中药材、林果、玫瑰等特色产业资源,融入造父文化、丝路文化、耕育文化及生态康养,实现农文旅康一体化发展。同时,借助生态食材、生态原产地品牌力量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借助中国文旅地标、中国美食地标品牌力量助推文旅产业发展,以品牌促产业,呼应漯河食品博览会、驻马店全球中医农业与农产品加工高峰论坛,建议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联合县人民政府举办“鲁山县生态产业发展论坛”。力争把鲁山县的生态资源优势、文化资源优势与特色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经济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助力鲁山乡村振兴。

黄昌之提出,鲁山发展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的各类资源极为优越。伏牛山为河南生态旅游的核心地带,鲁山则处于伏牛山的核心地带。自然资源优越,整个鲁山的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特别是鲁山西部森林覆盖率超过百分之九十,可谓天然大氧吧。鲁山的温泉资源在整个中国也是罕见的,拥有“百里温泉带”,上汤、中汤、下汤、温汤、神汤等等,已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式授予“中国温泉之乡”。文化资源多姿多彩,拥有深厚的丝绸文化、花瓷文化、墨子文化、牛郎织女文化、仓颉造字文化等。依托鲁山县深厚的人文、绝美的山水、丰富的资源,提出五大设想:1、依托造父陵墓和赵氏宗亲,打造一个寻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抓住大健康时代的战略机遇,打造创新性的康养产业;3、抓住体育产业的爆发期,大力推进体育休闲产业;4、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全力推进鲁山的优势特色产业—特别是蚕丝产业;5、携手中国农科院,共建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多措并举,让鲁山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助推大美鲁山展翅腾飞,助推山水鹰城展翅腾飞。

据了解,鲁山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地处中原腹地,与河洛盆地相接,在夏代毗邻夏都城,政区上长期属于古都洛阳京畿近地,处于中华文明发祥地核心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条件,自古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炎黄五帝时期,是我国史前三大民族集团之一——华夏集团的重要活动地域,昭平湖邱公城有龙山文化、仰韶文化遗址。鲁山古称鲁阳、汉代置县,唐始名鲁山至今。鲁山是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唐代文学家元结、宋代抗金名将牛皋、现代作家徐玉诺的故乡,是世界刘姓的祖庭。境内有汉代名将张良、萧何、韩信的练兵、屯兵场,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招兵台,有楚长城、汉代冶铁遗址、唐宋段店瓷窑遗址、古琴台遗址,还有保存完好的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为诗人元结撰文并书丹的四面碑铭,这是颜体的代表作品之一。其中,“颜真卿书元次山碑”,“汉代冶铁遗址”,“唐宋段店瓷窑遗址”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鲁山文庙、鲁山邓小平旧居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鲁山拥有积淀数千年的蚕丝文化。据史料记载,鲁山先民种柞养蚕缫丝织染,在周代已成为王侯子爵的高贵衣料。西汉时,鲁山柞蚕丝及织物从鲁山进长安、洛阳,张骞携鲁山绸出使西域,使之作为中西通好的纽带和大汉特产享誉西域。东汉光武帝刘秀建都洛阳,官府将柞蚕卵发放给百姓放养,倡导柞蚕生产。唐开元24年,鲁山县令元德秀携伶人着鲁山绸到东都五凤楼献演,得到玄宗和杨贵妃的嘉奖。自此,薄如蝉翼的鲁山绸便因“尽日君王看不足”而成为宫中珍品,更使文人骚客不吝笔墨对其赞誉有加。唐代诗人白居易诗云:择茧缫丝清水煮,拣丝拣线红兰染。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宋代诗人张俞诗曰: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清代小说《老残游记》作者也对鲁山绸极尽夸赞溢美之词。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构建鲁山乡村生态产业体系,助推鲁山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生态产业精准扶贫,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将对鲁山县社会经济和生态协调发展做出创新性贡献。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产业 鲁山 生态 鲁山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