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15日 07:11 | 作者:林晖、高蕾、孙少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坚定不移抓落实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2019年4月1日,北京。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举行第一次会议。

此时,距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仅过了半个多月。

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仅靠发个文件号召一下难以做到,必须有切切实实、持之以恒的坚定意志和坚决行动。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为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而成立的专项工作机制。这个机制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抓落实。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由中央办公厅牵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参加,全力推进基层减负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

形式主义,表现在行动上,根子在思想上。

专项工作机制首先梳理编辑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学习,为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组织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和省区市党委办公厅主任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挥表率作用,坚决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回答好这道“政治必答题”。

一系列行动释放出一个清晰信号:坚定不移抓落实,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抓好“基层减负年”各项政策部署贯彻落实。

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引领——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仅要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

从党内“关键少数”抓起,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

一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不懈自我反省、诊病疗伤;既按照分工抓好有关重点任务的落实,又把自己摆进去,对本部门、本系统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中字头”“国字头”的督查检查考核带头改进方式方法,改变过度留痕等机械式做法。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带动下,各省区市普遍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按照中央部署细化落实举措,拿出了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干货”,营造出上下联动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的浓厚氛围。

破除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

2019年10月,贵州黔西县大山深处,来了两名风尘仆仆的“北京干部”。

他们不要陪同、不听汇报、不看材料,而是参与党政机关日常办公、跟随调研检查,完全与当地干部群众生活在一起,体验基层工作最真实的状态。

几乎在同一时间,全国30多个基层观测点也都迎来了类似的蹲点调研小分队。

以下看上,真实全面了解基层减负实际效果——这正是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方法上的一大创新。中央派出的调研组同志们一竿子插到底,既实地感受检验基层减负成果,又听取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减负工作开展。

整治形式主义,既要在减轻基层干部负担上做“减法”,也要在破除惯性思维创新方式方法上做“加法”。在中央示范引领下,不少省市也纷纷作出探索。

上海市借助“一网通办”,市区级层面通过推进基础数据共享,避免基层重复上报数据。海南省积极推进“网上督查督办”,实现了督查信息资源共享,大大提高了督查效率。北京每周一设为“无会日”,每年设定“无会周”,同时广泛运用视频会议,减少基层干部跑会……

“看着是‘减负’,实际上是‘增能’,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与群众交流的时间、干实事的时间也就多了。”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

在深度贫困县搞“刷白墙”面子工程,2个月打造脱贫“盆景”,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扶贫项目造假等问题整改流于形式……2019年上半年,安徽省阜阳市委原书记李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查处通报。

人们注意到,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党第一例违纪违法事实主要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中管干部案件,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震撼。

动真格,出真招。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对整治文山会海、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硬杠杠硬举措。

一诺千金,言出必行。

专项工作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牵头任务,压实落实责任,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中央发文、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行计划管理,加强监督实施;针对贯彻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负面清单,划出灰色地带,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

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把落实中央硬指标、硬杠杠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严守底线不突破,保持刚性约束不放松,按季度更新汇总文件会议情况,对账清账,巩固减量成果,确保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基层 形式主义 减负 工作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