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创新疗法体验中心“先行先试”落户海南博鳌

我国房颤治疗同步世界

2020年01月15日 09:16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8


从海口美兰机场上高速不远,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的标志便醒目高挂,一路指引记者向乐城方向驶去。90分钟左右的车程,乐城著名的医疗大道———康祥路到了,博鳌超级医院、附属干细胞医院、恒大国际医院中心等医疗机构鳞次栉比、密集迎来,如果将超级医院的二期规划计算在内,这里将成为我国最大最早的国际新技术应用平台。

1月10日,“美敦力创新疗法体验中心”在乐城揭幕,正式落户博鳌超级医院,我国超过1000万房颤患者有了与世界水平同步的创新治疗选择。

◆创新体验中心助力“先行先试”

过去一年多,“博鳌”成为中国医药界的一个热词。在这里,高水平的开放政策,高效率的执行,促成许多世界领先的医疗产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国市场落地。中心位于博鳌超级医院一层远程会诊区域内,以医学科技展示为主要目的的科学知识普及、医疗科技体验设施,为来访的医师、患者及公众带来沉浸式、启迪式的医学科技推广新体验。

2019年11月举办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曾率团参观,对国际医药合作提出新的期待。在这样的背景下,美敦力与乐城先行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介绍,通过“临床急需”通道,博鳌超级医院实现了一系列创新器械产品的国内首例植入手术。

“作为创新中心的合作方,超级医院承担的责任不仅是临床医学中心,更是面向患者和公众的医学科学知识推广中心,也要打造医学科技创新体验的试验田。未来,我们力争把医疗科技的发展史讲通俗,把医疗科技的现在理完善,把医疗科技的未来描清晰,期待创新中心办成医疗科技发展的博物馆、医学知识普及的图书馆。”博鳌超级医院执行副院长叶菊贞表示。

目前,博鳌超级医院享受“实施医疗技术准入、加快先行区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等九条国务院赋予的优惠政策,并创新采取“1+x”共享模式,成功吸引18个院士、专家及其团队进驻,完成国内及内地首例28个。截至2019年12月底,共实施各类特许、疑难手术400余台。

◆首例新一代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手术完成

随着“美敦力创新疗法体验中心”正式落户,当天,博鳌超级医院也开展了新一代球囊型冷冻消融导管的国内首例植入手术。该院国际心脏医学中心的核心专家欧阳非凡教授和吴立群教授分别顺利完成了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患者的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手术。

“这是落实‘国九条’(2013年,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先行先试政策,通过绿色通道为治疗心律失常疾病引入的又一个创新产品,实现了该产品在中美两国几乎同步临床,为房颤患者带来与世界水平同步的创新治疗选择。”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介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张澍被邀请担任博鳌超级医院国际心脏医学中心的首席专家。

心脏中心亦不负“超级”之名,聚集了国内、国际顶级的心血管专家,首批进入博鳌乐城先行区,依托先行先试“临床急需”绿色通道,目前已引进蓝牙功能心脏起搏器、无导线心脏起搏器等系列创新产品,创造了多项“全国首例”。

此次,该中心对就诊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评估,考虑到患者年龄、心肺功能状况等因素,建议采用创伤小、安全性高、并发症风险低的冷冻球囊消融手术。而美敦力公司的相应产品,还未在国内上市,处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阶段,在博鳌超级医院和美敦力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新技术得以在博鳌超级医院按照“先行先试”的政策规定顺利开展。

来自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的欧阳非凡教授介绍,房颤已成为仅次于高血压、冠心病的心血管疾病,房颤相关脑卒中病死率2倍于非房颤相关的脑卒中,症状更严重,常为致死性脑卒中,整体医疗支出也相较非房颤相关脑卒中高出1.5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增加患者家庭医疗负担。患者朱先生,反复出现心悸2年半,经检查诊断为阵发性房颤。通过家人朋友了解到冷冻球囊消融治疗房颤的新技术,主动与相关的专家咨询,前往海南博鳌超级医院,采用新一代冷冻球囊冷冻消融手术,术中所有肺静脉均在60秒内完成隔离,1小时内即完成手术。

吴立群教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他强调,首次国内完成的新一代球囊行冷冻导管消融手术,通过胞内冰、胞外冰及复温过程中的冰晶损伤细胞,初期房颤治愈率较传统射频消融术有显著提高,减少心内膜表面的损害,从而减少附壁血栓的形成,降低术中和术后血栓的危险。据介绍,此前各类球囊型冷冻消融技术在国内已经累计惠及2.5万名国内患者,手术时程短,消融成功率高,安全性好,血栓事件发生率低,患者疼痛小等特点,患者3至5天即可出院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以改变的思维来思考,以开放来推动改革,以多点执业等政策来推动更多像欧阳非凡教授、吴立群教授这样的专家来到乐城,让我国患者享受与国际同步的先进诊疗技术,这就是乐城存在的意义。”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感叹。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院 房颤 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