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培根:未来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对技术说“不”的能力

2020年01月15日 10:3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言。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今天的话题主要不是回答怎样因应人的存在形式的改变,主要是提出问题。

首先在工程上,比如AI技术的应用,使得工人装配在全息画面的引导下怎么一步一步地操作。以前我们讲机器是工具,但是现在好像这个形态在改变,当然我们讲的这种情况下,还不能说人是工具,但至少这个人不是主人。人不是主,机器不是从,更多的是一种伙伴关系。

我们要从人的意义上理解教育,不能从工具意义上理解教育。那么未来在人类存在形式改变的情况下,我们的教育应该有什么样的预警机制?这是我们要思考的。

未来的世界现在已经开始了,人的身体活动在减少。而且有学者讲,数字智能系统的出现造成了一个更微妙、更深远的效果是什么?可能是生命动力或者意义的失调。请大家注意,我们不要小看这个事情,可能这件事情以后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人到这个世界上应该是通过努力奋斗,这样才获得生命的意义。现在技术发展之后,如果真的是生命动力或者意义的失调,这个失调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们教育怎么去看待这样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的一种危险是什么?就是技能退化,这是美国学者哈里讲的。还有一个学者讲自动化孤立综合症,在这样的工作中他们感觉自己像机器人,如同我前面谈到人到底是工具还是什么,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同时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但我们仔细想想就能够感觉到的,是我们的存在形式正在改变。非生物科技已经跟我们的存在结合在一起,手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大家会说科技很早就跟人的存在结合在一起,比如我们很早就有飞机、汽车,但那个东西并没有成为我们生活必需的一部分。今天不一样了,手机是不是真的和你的存在紧密联系在一起?包括手机的云端连接,我们已经离不开了,只不过我们没有意识到它是我们存在的一部分。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的应用,使得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实际上也在影响我们的存在形式。比如说情感连续还是情感阻碍,虚拟空间的人机互动会增强还是阻碍现实空间与人之间的交往等等,这些都在悄悄地改变我们人的存在形式。

其实未来我们需要在技术和教育上思考的,是可智能化。有一位学者讲,现代人更多的考虑技术上能否做到,面对技术说“不”的能力和智慧已经荡然无存,这是教育应该注意的问题,我们其实还是应该教给学生说“不”的能力。有人预测未来20年70%的工作会消失、会改变,这个职业会改变,那我们的教育应该怎么面对?显然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数字员工”也开始进入我们的社会。我们今天教的还是按照原来的需求,甚至包括工程教育。其实我们从未来教育这个角度讲,你面对企业的现实需求至少是不完全的,我们需要面对未来需求。

到底未来对人才的需求怎么改变?人的能力会有哪些变化?哪些能力未来不需要了?可能需要什么新的能力?这些问题我们现在还很难找到一个大家有共识的答案,但是我觉得不要紧。我们需要在教育上把这些话题向学生开放,哪怕我们教师回答不了,让学生去思考、去想象,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认为引导学生关联更大更多的问题空间,开放非常重要。

图为李培根发表演讲。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主旨演讲。

还有我们注意到的一个问题,现在学生的存在形式、存在方式在改变,比如说从哪里学习?我们过去以老师为中心,现在要去中心化。知识的获取、知识的存储,包括Google等社交媒体,这些都在影响着学生。我们的教育应该做一些什么改变?教师在学校教育活动中的存在方式,我认为也应该改变。我们以前习惯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我教什么你学什么,我讲什么你听什么,这个一定得改变。未来有没有可能一方面利用数字技术,比如数字教师,共性的知识以数字教师的讲授为主。人类教师进行个性化辅导。大家想想苏格拉底的对话教育,我们现代教育肯定是抛弃了苏格拉底的教育方式。但是未来教育,数字智能技术的发展是不是会使得我们在一定的程度上回归对话教育,也就是说共性的东西由智能完成,但是个性化教育更多的是靠教师和学生的对话。

总的来讲,我觉得我们的教育现在要更多地让学生去想象人类存在形式可能发生的改变,今后还有一些改变。想象这个可能的变化,未来也有利于他们的创新。不能仅仅考虑技术、教学内容的变化,我们还需要去理解学生和教师在未来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变化。更多的问题要向学生开放,让学生去思考,尽管我们现在还没有答案。(编辑:张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教育 未来 学生 改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