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吕遊:当代大学生特点与理想信念教育创新

2020年01月15日 10:44 | 作者:吕遊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吕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推动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首先要研究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遵循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存在以下问题。

理想信念教育缺乏应有的深度与温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信仰、信念、信心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人、一个集体,乃至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强大精神动力,就在于它有科学的理论支撑。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在解决中国社会发展问题的同时,也关照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既要有理有据,也要直抵人心。

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当前,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内容上存在的空泛化问题,从概念到概念、从大纲到大纲、从教材到教材的坐而论道或远离实际生活的教学案例,僵化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信仰、信念、信心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为大学生释疑解惑,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既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也关注大学生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实现,既要抓住大学生的眼球,也要真实可信。

理想信念教育方法单一,脱离大学生生活实际。新时代大学生自带网络基因,网络化生存是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特征。在“信息找人”的全媒体时代,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网络信息技术密切相关,贴近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化教学方法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创新的必然要求。

针对新时代大学生特点,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创新。

以科学的理论找准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学“要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当前,要全面深入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以逻辑和理性的力量说服人。同时,也要坚持群众史观和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照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在满足人的需求中温暖人。

以鲜活的内容激活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兴奋点。习近平总书记用“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钙”“总开关”等比喻来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指明了方向。理想信念教育创新要以鲜活的语言,贴近新时代大学生生活实际,抓住大学生眼球的、真实可信的案例对教材语言进行再加工和再创造,使理想信念教育内容鲜活起来,以鲜活的内容激活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兴奋点。

以有效的方法瞄准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兴趣点。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不断适应媒体融合发展下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创新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针对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方法单一的“痛点”精准施策。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学习和生活具有多样性、多变性,应当推动理想信念教育与新媒体技术高度融合,发挥传统媒体在理想信念教育上的优势,在全面把握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关注点、兴趣点上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创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信念 大学生 理想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