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食物真有好坏之分吗?

2020年01月15日 11:03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一、 任何一种食物有优点亦有缺点

一种食品,是好食品还是坏食品?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没有固定答案的。然而,人们对食物的评价角度,可以有非常大的差异,甚至在很多时候,还充满了主观色彩。

同样一种食物,同样一种特性,既可以被说成优点,也可以被说成缺点。吃对了,有利健康;吃错了,可能适得其反。

不信么?我们举几个案例看看。

案例一:全谷杂粮。人们对全谷杂粮的评价,会有很大的分歧

负面说法:◎杂粮不好消化。◎杂粮吃多了胀气。◎杂粮纤维多、质地粗,会伤害肠胃。

这一听,很多人就不敢吃了,怕伤到孩子幼嫩的胃肠,怕消化能力下降的老人不堪重负,怕胃肠有慢性炎症的人加重病情。

反过来呢,杂粮也有很多正面说法:◎吃杂粮消化速度慢,吃了不易发胖。◎吃杂粮血糖上升慢。◎杂粮膳食纤维丰富,帮助预防便秘。◎杂粮抗性淀粉多,有利改善肠道菌群。

这一听,它很适合便秘的宝宝啊!它很适合糖尿病的老年人啊!它很适合要减肥的人啊!

案例二:红肉(主要指牛羊肉以及动物内脏)

传统饮食指南对红肉的看法,和目前主流的看法,也有很大的不同。

负面说法:◎多吃红肉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多吃红肉会增加肠癌风险。◎多吃红肉会促进炎症反应。

这一听,很多中老年人就不敢吃了,怕升高血压,怕增加慢性病和癌症风险。一些在意美容的年轻人也不敢吃了,怕自己脸上的痘痘增加。

正面说法:◎红肉富含血红素铁,帮助预防缺铁性贫血,能让女孩子脸色红润。◎红肉富含蛋白质,帮助维持肌肉,避免身体松垮。◎红肉B族维生素含量高,有利于预防营养素缺乏。

这么一说,为了美容和瘦身的年轻女性,怕自己贫血的孕妇以及老人和孩子,又觉得红肉该多吃。

案例三:豆类

负面说法:◎豆子含植酸和单宁,影响消化,容易胀气。◎黄豆、黑豆含有植物雌激素,影响激素平衡。

这么一说,不仅消化不良的人不敢吃,其他人也不敢吃了,男人怕增加雌激素女性化,女性怕增加雌激素提升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家长怕孩子性早熟……大家都对豆子敬而远之。

正面说法:◎豆子富含低聚糖,属于益生元,有益肠道菌群。◎豆子含植酸和单宁,有利降低消化酶活性,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黄豆、黑豆含有大豆异黄酮,能降低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并帮助中老年女性的骨质疏松。

这么一说,减肥者、糖尿病患者、便秘者都想吃豆子,中老年男女也都想吃豆子喝豆浆了。

案例四:有小籽的水果(如桑葚、蓝莓、草莓、猕猴桃、火龙果等)

负面说法:◎这些水果性寒凉,吃了容易拉肚子,影响消化。

这么一说,又有不少人不敢吃这些水果了,女性和中老年人更是产生恐惧。

正面说法:◎这些水果富含抗氧化物质,有利于降低炎症反应。◎这些水果促进肠道运动,帮助预防便秘。◎这些水果血糖反应不高,对消化酶有抑制作用。

这么说了,患有三高的人,有炎症的人,有便秘的人,都觉得吃这些水果很健康。

看了以上四个案例,各位读者有什么感觉呢?

食物还是那个食物,特点还是那个特点,就看你从什么角度看了。从这个角度看是缺点,换个角度看就是优点。

二、 到底哪种食物该吃呢?

那么,这种和那种食物到底该不该吃呢?最要紧的是把握三个方面——

第一,数量很重要,要理解什么叫过多或过少。

离开剂量谈毒性是没有意义的。每餐吃一碗米饭是安全的,不等于每餐吃五碗饭也无害健康。各种食物都是一样的道理。说多吃红肉不好,不等于一口都不能吃。每天一大块牛排当然不好,但健康人按膳食指南推荐的每天平均40克-75克的量吃,既不会促进癌症,也不会促进冠心病。如果有医嘱告知要少吃,就可以取低限,或把红肉替换为鸡鸭肉,无需一口肉都不吃。

说吃有些水果容易腹泻,也要看吃了多少,不等于吃一两口也会带来这种麻烦,毕竟食物不是毒药。

第二,要看你的身体状况如何,和这些食物的特性是否对得上。适合你的食物,多吃点,得到它的益处;不适合你的食物,少吃点。

如果容易拉肚子,那就要少吃有小籽的水果;如果便秘呢,那就多吃点。既然缺铁性贫血,那就不妨多吃点红肉和内脏;如果不贫血却有高血压冠心病呢,那就少吃点。既然有血糖控制问题,那就不妨适当吃一些消化慢的全谷杂豆;如果血糖正常,但消化不良,那就可以减少全谷杂粮比例,增加白米白面比例,并选择相对比较容易消化的品种,比如胚芽米、小米等。

第三,如何烹调。

有关“不好消化”的食物,都可以通过一些烹调加工措施来提升它们的消化率。像全谷和豆类(粗硬),就可以通过提前浸泡、增加水量、使用压力锅、使用破壁机等很多方法,来减少粗硬纤维对消化道的刺激。还可以通过搭配白米、糯米来改善它们的口感,提升消化性。

说红肉类不能多吃,但把肉切成丝、片、肉末和蔬菜一起烹调,用大量高膳食纤维、高抗氧化物质的蔬菜和少量红肉搭配,既不显得过于素淡,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来说,又要比直接猛吃大块肉的方式有好处。

其实,其他很多和健康相关的忠告,道理也是一样的。比如说,饭后要不要百步走?首先看你是不是胃肠功能极差、身体特别弱。如果不是,饭后马上站起来走路是没问题的。其次还要看你所谓“百步走”的速度有多快,刚吃完饭当然不适合马上去竞走的,但轻松散散步大部分人都没问题。

所以,在饮食方面,不要把一些流行说法当成绝对真理。在听到这些说法的时候,要保持定力,认真思考一下这个说法和我的情况一致吗?这种食物的优点对我有意义吗?它的缺点会伤害到我吗?(范志红)


编辑:刘畅

关键词:食物 红肉 杂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