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文教:归国当无悔 羽球开路人

2020年01月15日 14:1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举行,王文教(右一)获评年度人物。中新社记者 翟璐 摄

近日,87岁的王文教获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他为中国羽毛球事业做出的贡献得到了人们的敬意。

“留在中国发展羽毛球”

1953年,作为印尼羽毛球国手的王文教,跟随印尼华侨青年体育观摩团到中国参观比赛。“我和当时的中国冠军打友谊赛,第一局15比0,第二局15比6。这样的比分让我很难受,中国这么大的国家,羽毛球水平却这么差。当时我就想留在中国发展羽毛球。”由于当时观摩团50名成员用一张集体护照,为了保证其他人顺利回国,王文教必须随团返回印尼。

但是,王文教回中国的念头并没有消失。回到印尼后,王文教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做好了回国的各种准备。

1954年5月6日,海轮“芝利华”号拉响汽笛,载着一批印尼华侨青年缓缓离开雅加达,驶向新中国。王文教正是这些心怀报国之志的青年中的一员。

4个人的“准”国家队

回国之初,羽毛球运动员的训练条件很差,甚至连场地都很难找到。王文教只能在天津的基督教青年会礼堂训练。每天,队员们先乘公交车,再转有轨电车去训练。

那时,中国羽毛球队只有王文教和陈福寿、黄世明3个人。“3个人连双打都练不成,只能从北京华侨补习学校找了一个会打羽毛球的同学来陪练。”不久之后,施宁安从印尼回来。至此,这支4个人的“准”国家队才建立起来。

1956年11月,福建省成立了中国第一支省级羽毛球队,随后上海、广东、天津、湖南、湖北等省市相继建队。运动员们以王文教和陈福寿合写的《羽毛球》一书为指导刻苦训练,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1965年,王文教带领汤仙虎、陈玉娘、梁秋霞等组成中国羽毛球队来到丹麦,与当时的世界冠军进行了一场较量。他回忆:“当时,当地一家报纸登出‘中国人会打羽毛球吗?’的文章,质疑中国运动员的水平。比赛结果是汤仙虎大胜丹麦运动员、羽毛球世界冠军奥尔胡斯,第一局15比5,第二局15比0。第二天,报纸上又出现了赞叹中国羽毛球技术的文章。”

“我的根在这里”

在1982年的英国汤姆斯杯比赛中,中国队击败了“七冠王”印尼队。谈到这场比赛,王文教从家中摆满奖杯和照片的橱窗里拿出了一张泛黄的相片,言语间难掩自豪。“这是英国女王和时任国际羽联主席在给中国队颁奖。”

执教20余载,在王文教带领下,中国羽毛球队一共获得56个单打世界冠军和9个团体世界冠军,他还培养出了杨阳、赵剑华、李永波、田秉毅等羽球人才。

回国60余年,王文教心中始终牵挂着祖籍地福建泉州。2019年9月,王文教再次回到泉州南安,终于找到老家祖厝。“我给新建的祠堂剪了彩,心里非常高兴。”王文教说,“我在印尼出生长大,但我的父母经常跟我说,有机会要回老家看看。我的根在这里,我终于做到了。”(吴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文教 中国 羽毛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