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推行“一站式”办案取证保护机制

2020年01月15日 14: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省政协委员陈海英呼吁:推行“一站式”办案取证保护机制

让被侵害未成年人免受“二次伤害”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鲍蔓华)按正常流程,未成年人被性侵后,要前往不同地点接受民警、医生、检察官、法官的多次询问,而不断回忆被性侵经过会使其心理遭受“二次伤害”。2019年,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在全国首创的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取证保护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了因多次询问对受害未成年人心理造成的“二次伤害”,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1月14日,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委员陈海英建议在全省推行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取证保护机制,让被侵害未成年人免受“二次伤害”。

在陈海英看来,“检警一体、检医合作”的一站式场所和办案模式,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真正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取证、检查一次性到位,既保护了他们的隐私,又让他们免受‘二次伤害’”。

陈海英委员建议,浙江省要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一站式”办案场所,做到场所环境布置温馨,并设立询问室、身体检查室和休息等候区等功能区块,配有同步录音录像、心理沙盘、生物治疗椅等专业设施,能够满足询问全程录像、人身检查、心理疏导干预等需求。要打造专业化办案工作队伍,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善于与未成年人沟通的人员负责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并成立由具备专业资质的儿科、妇科、产科医护人员以及心理专业人士组成的未成年被害人医疗小组,为被害人开展创伤救治及辅助侦查取证。要构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综合救助体系,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综合救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办案 取证 未成年人 保护 性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