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头条 头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20年01月15日 16:41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宋明慧

170个贫困村、7.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17个计划退出县也有望顺利实现摘帽,全省绝对贫困“清零”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这是一份有质有为的民生发展答卷,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之年,1月14日,在600万青海儿女的殷切期盼中,全省两会如约而至,如何以“赶考”心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提升质量脱真贫

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5.2万户、2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和20万户农牧民危旧房改造任务;全省91.3%的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87%;“十三五”期间1971所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改建任务全面完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宗毅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绝对贫困“清零”目标,坚持精准方略,突出深度攻坚,强化民生保障,加快补齐短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这一年,青海始终把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放在深度贫困地区,到目前已累计向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86.7亿元,完成三年计划投资总量的113%,并聚焦贫困老年人、贫困残疾人以及贫困单亲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6.4万特困群众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生产生活得到全面改善。

过去一年,我省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聚焦“三保障”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对账销号,为实现绝对贫困“清零”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截止到2019年底,全省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参保率达到100%,住院自费比例控制在10%以内, 30.14万贫困群众安全饮水得到巩固提升,行政村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运、管水平全面提升,贫困群众住房难、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等老大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新起点氤氲新希望,新一年描绘新蓝图。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交账、兑现责任的一年。行百里者半九十,能不能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最终大考”,将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脱贫质量是关系到真脱贫、脱真贫的大事。盛宗毅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重任在肩、不容懈怠,全省“两会”如期召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发展路径将更加明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将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紧紧围绕全省两会部署,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折不扣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造血固成效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全面收官阶段,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就越要响鼓重锤。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虽是国家藏区特殊贫困县,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如今却立足生态优势积极开辟了一条极富特色的生态脱贫路径。

从曾经破解发展难题到搭乘精准脱贫的发展“快车”,省人大代表、班玛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正伟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班玛县把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借助特殊的资源禀赋,按照县域不同的区域功能分别定格为种植区、养殖区、旅游区,大力发展“百亩”蔬菜、“千亩”青稞、“万亩”藏茶种植、牦牛养殖产业和有机畜产品深加工、红色旅游和温泉休闲度假旅游等产业,三大产业体系、三大产业板块带贫减贫效应十分明显。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刘正伟表示:“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基础上,将紧紧围绕全省‘两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的工作主线,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精准’二字,集中人力、汇聚物力、整合财力,狠抓产业开发,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都茂庭切身感受到,近年来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别是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注重造血功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正如他感言,现今广大农村牧区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都茂庭认为,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果来之不易,所以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更要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减弱,问题不忽视,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巩固好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很重要。

聚焦民生谋发展

位处黄河岸畔,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西麻拉村,省人大代表王占华以尖扎县聚民苗木专业合作社为产业依托,带领着淳朴的村民们正阔步前行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王占华说,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近年来他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这一时代发展的“赶考”中,仅2019年就带动了周边村子里的1.3万余人次就业,并且他的苗木专业合作社还为入股的贫困户给予产业分红,实现一部分增收,直接带动起了周边村子里的150户贫困户。他表示:“今年将继续带领着乡亲们,以产业巩固脱贫成效,以产业发展实现致富增收,让乡亲们有钱挣有事做。”

再到湟水之滨,青海福茵集团正在西宁市湟源县大华镇聚力建设“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正式运营后将入驻农牧生态产业加工生产、流通贸易、产业服务等近千家企业,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将带动全省农村种植养殖合作社数千家,带动约百万名农牧民增收致富。

贫困人口之所以贫困,是因为没有“更好的路子”,精准扶贫不仅要将平台搭建好,更是要将技术传授出去,带领他们走出脱贫新路子。省政协委员、青海福茵集团董事长林振勇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企业助力精准脱贫的社会责任,通过项目平台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和贫困群众学习先进技术,将农牧民的产品以平台为依托提高附加值,把单纯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贫困劳动力转化为新型的‘职业农牧民’,助力我省脱贫攻坚事业,为新青海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