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台办:大陆高度重视维护两岸同胞健康福祉

2020年01月15日 16: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刘欢、李寒芳、于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大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维护两岸同胞的健康福祉,已经多次及时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了疫情防疫的最新情况。

在回答有关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问题时,马晓光介绍说,1月13日至14日,台湾方面的专家到武汉进行了实地考察,对疫情防控、应对处置、医疗诊治、病原检测等问题都进行了全面考察,同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疗的大陆专家进行了交流,咨询了解了防治的相关信息,并实地参观了疾控机构的实验室和收治病例的医疗机构。台方的医疗专家对大陆方面的接待表达由衷感谢。据了解,他们15日下午将返回台湾。

有记者问,岛内舆论关注蔡英文连任后,即将届满十年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否会终止。发言人有何看法?

马晓光答问指出,ECFA签署以来,大陆方面切实履行承诺,保障ECFA顺利生效实施。截止到2019年9月底,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88.8亿元人民币。早期收获产品清单给岛内中小企业及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从2010年到2019年,早收清单中台湾对大陆出口农产品的增长超过2倍,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第一大市场。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ECFA后续服务贸易协议签署未能生效,货物贸易协议商谈被迫中断,ECFA无法惠及到更多台湾同胞。

“ECFA得来不易,相信两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这一重要成果得而复失。”马晓光指出。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两岸春节包机已经启动。两岸航空公司一共申请的2020年春节加班计划是306班,其中大陆航空公司242班,台湾航空公司64班。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已于2019年12月底全部进行了批复。目前大陆航空公司和其他的海上等运输部门正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全力协助两岸同胞春节期间的往来,特别是广大台胞返乡过年。

马晓光还应询指出,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自1994年制定实施以来,对于依法保护台胞台企正当权益,鼓励和促进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决定,按照外商投资法的原则和精神,取消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设立审批和备案管理制度,确保台胞投资同步享受到制度红利,这对于帮助台胞台企搭乘大陆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便车,为台胞台企来大陆融合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大陆 两岸 同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