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印江自治县杉木岭村:“后进”变“先进” 人人摘“穷帽”

2020年01月15日 16:56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聪

“感谢党的政策好,让我这个六旬老汉也成功脱了贫!”1月14日,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杉木岭村举行2019年度村集体经济分红仪式。村民吴天志领到分红,心里乐开了花。

65岁的吴天志是杉木岭村最后一位“摘穷帽”的村民。两个女儿远嫁他乡,几年前老伴去世后便一个人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2018年底,全村大部分贫困户已脱贫,剩余贫困户基本上都是像吴天志这种情况较为特殊的家庭,脱贫难度较大。”杉木岭村下派村支书邓波说。

杉木岭村海拔高、坡度大、耕地稀少,山路难行。3年前村集体经济为“零”,贫困发生率高达30.5%,是印江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当地有名的“后进村”。

近年来,杉木岭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示范性,坚持用实干赢民心、用实绩聚民心,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组建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抱团发展”,不但大力发展蛋鸡养殖,还利用扶贫资金修建优质大米加工厂,将传统水稻做成特色产业、招牌产业。

2019年,杉木岭村村集体经济盈利54万元,全村110户376名村民享受到村集体产业发展红利。杉木岭也从“后进”变“先进”,成为发展示范村。2019年底,杉木岭村33户11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零。

关键词:“后进”变“先进” 人人摘“穷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