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巴西来的“费伯伯” 湘中小村扶贫忙

2020年01月15日 17:09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1月14日讯(记者 黄利飞 孙振华)今天,中外合资企业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简称“VAMA”)来了一位特殊的小客人,娄底涟源市金石镇迪康村毛赛斌,特地前来感谢VAMA巴西籍首席执行官(CEO)费尔南德对她的帮扶。

“费伯伯,您充满爱心帮助我,我和家人万分感谢……”见到费尔南德,毛赛斌拿出一封信送到他的手上。

“我小时候家里也穷,妈妈亲手做衣服给我们穿。父亲从事教育工作,我知道教育的重要性。我十几岁就外出求学,后一直在外打拼。你不要自卑,现在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费尔南德亲切地对毛赛斌说。

迪康村是VAMA对口帮扶的贫困村。2015年初,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42户452人。得益于VAMA和娄底市信访局联合帮扶,迪康村2018年底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

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VAMA驻迪康村扶贫工作队员颜红建告诉记者,2019年,以费尔南德为首的VAMA管理团队,每3个月就会去迪康村一次,给村里赠送书籍,为困难群众送物资,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还对特困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

今年12岁的毛赛斌,家境贫寒,父亲是聋哑人,母亲在其年幼时离家出走,奶奶已过古稀之年,除国家低保救助外,家里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2019年9月,费尔南德到毛赛斌家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提出由他来资助毛赛斌,帮助其完成初中学业。截至目前,资助金额已近万元。

“他是一个让人觉得很温暖亲切的伯伯!”毛赛斌告诉记者,每次“费伯伯”来她家,都会带来很多学习用品,叮嘱她不要担心暂时的困难,只需一心一意搞好学习。

2019年10月23日,费尔南德还专程来到毛赛斌就读的金石镇常林中学,向老师了解毛赛斌的生活学习情况,并在她所在班级进行了一场即兴励志演讲,鼓励同学们发奋学习、掌握本领,长大后回馈社会。

作为VAMA“一把手”,费尔南德十分重视公司对迪康村的扶贫工作,不仅在扶贫经费审批上开“绿灯”,还主动过问公司各类扶贫活动。如针对迪康村黑牛养殖,费尔南德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开会,研究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村里实现长效稳定增收。

费尔南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各地都有贫困人口,中国的“精准扶贫”不浮于表面,真正帮扶到了这一部分人。从公司角度而言,VAMA参与扶贫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从他个人来说,扶贫济困爱心无国界,他很愿意、也很乐意,为中国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短评

“老外”扶贫的暖心启示

孙振华

VAMA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大力支持所在企业开展精准扶贫,并且带头积极参与中国的扶贫事业。这个故事读来令人暖心。

这说明中国大规模开展的精准扶贫,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纷纷响应,也得到了外国友人的肯定与支持。

中国“精准扶贫”能得到“老外”的高度认同,以不同的模式“精准”帮扶该帮扶的对象、“不浮于表面”,可以说是值得一提的经验。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

我们已跨入2020年门槛,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正在向贫困的最后“堡垒”发起总攻。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尽锐出战,还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这场伟大的扶贫事业,积极投身这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扶贫”壮举,为中国的扶贫事业书写暖心的篇章。

关键词:巴西来的“费伯伯” 湘中小村扶贫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