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马家浜文化深度挖掘、活化利用正当时

2020年01月15日 19:1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考古工作现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家浜遗址全景

◆马家浜文化是长江下游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因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乡天带桥村马家浜遗址的发掘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太湖地区,距今已有7000余年历史。

◆马家浜遗址于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入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2017年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良渚古城申遗成功后需要重新认识马家浜文化,对其开展深度挖掘、阐释、研究和活化利用。

1959年3月,浙江嘉兴马家浜村村民在积肥过程中发现了史前遗迹,经考古发掘确认为马家浜遗址。60多年来,对马家浜遗址的发掘和研究从未停止。近年来,考古界对马家浜遗址进行了专题调查,截至目前,嘉兴市发现并确认马家浜遗址或者有堆积的遗址16处。

为更好地挖掘马家浜文化的价值、展示研究成果、传播其丰富的文化遗产,2019年12月27日,嘉兴市马家浜文化博物馆落成揭牌,《马家浜》考古发掘报告发布,考察马家浜遗址等一系列纪念遗址发现60周年的活动也将相继开展。在马家浜文化博物馆揭牌现场,1959年马家浜遗址第一次发掘的参与者和2009年第二次发掘时的考古队领队、参与者与专家学者共话马家浜文化的研究和发展。

据介绍,1959年初春,马家浜村村民在挖坑沤肥时发现了大量兽骨和古代遗物。随后,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组织考古人员对马家浜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1975年,学者吴汝祚发表文章,在考古界率先提出“马家浜文化”的概念。1977年,考古学家夏鼐正式提出“马家浜文化”命名,逐步确立其地位。因马家浜遗址保护规划论证和遗址公园建设需要,2009年11月,马家浜遗址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并取得新进展,出土了一批玉器、陶器残片、人类遗骨等有价值的遗存。

此后,马家浜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工作持续进行。2019年,嘉兴市文物部门配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嘉兴地区近20处马家浜文化遗址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成果突出,对进一步深入研究马家浜人的生活聚落、生产活动、生活习性等方面提供了实物资料。比如,谭家湾遗址虽范围不大,但西北区发现了马家浜文化墓葬,学界对谭家湾遗址文化内涵有了新认识;通过对马家浜文化的研究可以发现,六七千年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已经开始创造灿烂的文明历史。

“马家浜遗址于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入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2017年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处处长汪红星说,马家浜文化是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地区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分支,环太湖流域地区是其主要的分布范围,包括江苏南部的苏州、无锡、常州,浙江北部的杭州、嘉兴、湖州以及上海等地。马家浜文化与后续的崧泽文化、良渚文化自成发展系列,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被称为“江南文化之源”。

60年多来,在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区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一批重要的马家浜文化遗址陆续被发现,马家浜文化面貌日益清晰,学术研究日益深入。在对马家浜文化的类型分析研究、马家浜文化器物研究,以及马家浜文化与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崧泽文化等考古学文化的关系研究,马家浜文化与中国文明起源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研究院员张敏认为,虽然马家浜文化的历史意义不一般,但马家浜文化研究在深度、广度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后,还需要动态地对马家浜文化开展进一步研究工作。从时间上看,马家浜文化到崧泽文化的过渡期研究还不明确,可以作为马家浜文化接下来的研究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乃诚认为,马家浜文化的发现、命名在考古史上有重要意义,从马家浜文化到良渚文化,太湖流域地区文化体系自成序列。良渚古城申遗成功后需要重新认识马家浜文化,对其开展深度挖掘、阐释、研究和活化利用。

为更好地弘扬和展示马家浜文化,从2009年开始,嘉兴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至2018年,嘉兴市政府批准同意遗址公园总体规划方案。遗址公园规划面积为23公顷,其中遗址分布范围约3公顷,保护范围7.7公顷。遗址公园分为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区、遗址发掘现场展示区、文化休闲服务区等三大功能区。汪红星说:“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方案已经国家文物局评审通过,目前已开始建设,总投资1.7亿元,预计2021年建成开放。”

此外,马家浜文化博物馆于2017年5月动工兴建,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馆内除了“江南文化之源——马家浜”基本陈列外,还从杭州余杭博物馆引进“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良渚文化”展览,全面展现太湖地区绵延不断的史前文化。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硕表示,以马家浜文化保护传承为契机,嘉兴将围绕“红船魂、国际范、江南韵、运河情”特色风貌,打造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进一步确立嘉兴“江南文化之源”的地位,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马家 文化 遗址 考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