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曹植墓静卧在鱼山遗骨失落成遗憾

2020年01月15日 19:19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在东阿,有一座很有名的墓,墓主人便是名垂青史的文学家、留下《七步诗》的曹植。

曹植葬在了东阿鱼山。鱼山海拔82.1米,位于东阿县城南19公里处,为泰山西来的余脉。曹植任东阿王期间,很喜欢鱼山。一次到鱼山游玩时,他忽闻空中梵乐大鸣,他独听良久,记录下来,写成了“梵呗”,流传后世。所谓“梵呗”,是佛教徒以短偈形式赞唱佛菩萨的颂歌,如今鱼山梵呗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古,曹植墓就是荒凉的。尽管曹植有诸侯王的头衔,但他死后远离家族墓地,独自长眠鱼山。因此,曹植墓很早就破败不堪。隋代时,曹植墓已经坍塌。他的十一世孙曹永洛发现后,奏请北齐孝昭皇帝恩准,才对曹植墓进行了维修。

1951年春,有人发现一男孩正拿着一把刻有“曹子建”铭文的佩剑玩耍,于是把佩剑买了下来,随后平原县有关方面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和东阿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一起,对曹植墓进行了清理发掘。

古墓发掘前,当地就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破开曹子建,富了九州十府一百单八县。”百姓想当然认为,曹植墓中装满了金银珠宝。然而挖开墓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墓中的随葬品较珍贵的只有曹植王冠上的金雕1枚、坠珠3颗、玛瑙2颗、玉带挂钩1副、金质佩剑锁链一挂,其余全是普通的陶器。另外,还发现了曹植的28块遗骨。

不过世事流转,这些遗骨后来不知下落,留下了千古遗憾。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曹植墓 鱼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