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广东省省长与委员共议“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2020年01月15日 20:52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月15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1月12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会。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与委员协商交流。马兴瑞强调,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全球产业变革趋势、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所在。要充分认识广东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聚焦关键领域精准发力,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广东省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会上,12位委员围绕“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主题,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华德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李志明就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将发展制造业服务化列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制造业企业提升服务能力。二是改革项目建设投资制度,将项目中功能化服务打包为采购项目,促进制造企业向服务化转型。三是改进政府采购模式,推动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营销。四是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服务化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则就强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建议。他认为要提升建设数字经济新一代基础设施的意识,提高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质量和技术水平,改造提升已建互联网数据中心质量,逐步清退小规模或质量不达标的设施。他还建议,在韶关建设高质量互联网数据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集聚地。

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岳学军则建议推进农业产业体系工业化、信息化,一方面发展岭南特色农业,推动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的工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提高现代农业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发挥技术集成优势,提高农业产出和利润。

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样也是委员们高度关切的话题。广州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震霄说,要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给予民营企业合理的试错期、包容期和解决问题的窗口期。得洁日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小夏则建议对中小企业环境治理能力开展专题调研,根据企业污染排放形式,允许采取不同污染处理方式,避免“环保一刀切”。

对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章凛建议,增强广东省科技项目与国家重点专项的联动,促进广东省的科技产业化项目落地,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同时,还要着力破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分离专利使用权和应用权,减少专利转化审批流程,加快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马兴瑞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与委员互动交流。他说,要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加快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智能制造与先进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广东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大力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融资支持,用好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充分发挥“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