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紫云自治县茅草村:建好新房谋新业

2020年01月16日 17:39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家林

如今的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茅草村,通组路四通八达,村民房屋从木质结构转变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村容村貌更加美丽。

“以前,我去四大寨乡赶场,要清晨6点起床吃早饭,7点出门,走十多公里山路,抵达集市已经11点多了。”村民伍小高回忆说,那时候山路不好走,一到下雨天路滑,肩挑手提货物更费力,会花更多时间。在集市把农产品卖掉的钱,买生活用品,又走回家,已经傍晚了。”

“现在,通组路修通了,去哪儿都方便,现在我去赶集,9点出门,坐车只需要40多分钟就到了,买好生活用品,坐车回家能赶上吃中午饭。”伍小高谈及今昔变化感慨地说。

茅草村村支书岑仕文告诉记者,目前,通组公路惠及全村7个村民组、9个自然村寨、288户共计1439人。

近年来,在脱贫政策支持下,紫云自治县茅草村很多村民拆掉老旧房,开始使用钢筋混凝土和琉璃瓦建新房,房屋变得更结实,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班继有是茅草村扁计组贫困户,是该组危房改造的最后一户,他经历两种结构住房,感慨地说:“住在钢筋混凝土的房子里更有安全感。”

在茅草村,从老旧木质结构房改建成钢筋混凝土现代房的村民(包括贫困户)达150多户600余人。

住房有了保障,产业扶贫也加快发展。“10月初,卖出200箱中蜂给四大寨乡冗厂村,销售营收12万元呢!”提及产业发展情况,茅草村驻村第一书记胡方涛高兴地介绍村里养蜂产业销售情况。据悉,目前茅草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林下经济,林下中蜂养殖410箱于茅草一、二组、告傲组、扁计组4个养殖点养殖,通过繁殖、分箱发展至610箱,帮助5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此外,茅草村结合村里实际情况,为保障增收困难的贫困户能稳步脱贫,专门设置保洁员、护林员、政策宣传员等22个公益性岗位,覆盖全村7个村民组。

编辑:曾珂

关键词:建好新房谋新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