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普定县水落洞村:路通人和万象新

2020年01月16日 17:40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梅世桂

走进水落洞村,通组路干净整洁,两三层的平房比比皆是,沿途商店五花八门,易地扶贫搬迁点整齐划一,村里幼儿园、小学设施齐全,村公司养殖基地里,肉兔长势良好,老人们正坐着矮板凳晒太阳,一幅别具魅力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水落洞村位于普定县北部山区,全村面积11.4平方公里,共12个村民组12个自然村寨,人口991户3955人。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4.4%。

水落洞村村支书杨明富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基础设施差,村民思想较为保守,产业发展困难。

“以前,没有水泥路,全是泥巴路,下雨天坑坑洼洼,人车难行。”杨明富说,从泥巴路变成水泥路是村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

2014年至今,水落洞村共计实施组组通9条16.67公里,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组组通全覆盖,连户路、庭院硬化到村民家门口,村民的愿望得以实现。

同时,该村实施危房改造共计100户,易地扶贫搬迁43户192人,老旧房整治34户,安装路灯共100盏。

基础夯实好发展。“以前,孩子上学,负担太重,导致家庭贫困,自从到村公司上班后,我和妻子每个月能拿到4000块钱的工资。”村民王顺才笑着说,现在,自己在村公司当会计,妻子在村公司种植基地里务工,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水落洞村依托村级公司,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聘用农户种植中药材共480亩26万斤,发放工人工资75万余元,利益联结贫困户230户;通过小额贷款、扶贫贷款,帮助321户建档立卡户入股肉兔养殖产业,年出栏1.1万只肉兔。

该村半坡组小组长张龙会是村公司发展的受益者,“以前,没有固定收入,自从成立村公司后,我负责管理工作,除了有入股分红,每个月还能拿到2000元钱工资。”张龙会笑着说。

同时,该村新建中药材加工厂房,100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量化入股村公司的方式入股分红,农户每年平均分红600元;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年内带动就业300人左右,人均每月增收约1800元。

关键词:路通人和万象新

更多

更多